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出版信息
上下同欲者胜,万众一心者兴
战疫·绸缪稳增长
版面信息
报尾信息
吴裕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下同欲者胜,万众一心者兴

韩哲
 

  2月10日下午,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旗定向,为当前疫情防控注入信心和力量。

  总书记先后来到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地坛医院和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视频连线武汉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习近平同时强调,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尽管过去6天,湖北以外地区的新增病例腰斩,但湖北省的疫情仍然严峻,武汉这座英雄城市还在咬牙共克时艰,接下来,我们要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上下同欲者胜。我们一定能够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战胜疫情。这不是喊口号、打鸡血,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制度自信。我们的制度从来不怕“硬碰硬”,越是大风大浪,越是能够站稳脚跟。

  这次疫情,毫无疑问,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设置了“三步走”的目标,致力于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因此,我们既要经受住考验,也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止于至善。

  制度之所以有生命力,就在于它是不断自我生长和修复的,从而变得更加有韧性。对此,我们绝不怀疑。

  小汤山版医院和“方舱”拔地而起,各地医疗队汇聚湖北;基层社区群防互保,紧缺物质集中调度;疫情患者被提供免费治疗,中小微企业获得政策“输血”。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一盘棋,这就是我们的制度优越性。

  尽管在抗疫中,政府治理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但一方面,制度的刚性可以确保决策被强力执行,一竿子插到底;另一方面,制度的弹性可以让施政不断得到校准,好钢用到刀刃上。

  全国一盘棋,不仅仅是制度性的,也是文化性的,它沉淀在中国人的民族认同和历史基因之中。因为这种内生性,制度成本极大地降低,当政府广泛发动群众和广泛调动资源的时候,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是积极配合,而不是充满龃龉。

  疫情来势汹汹,境外唱衰的声音不时泛起,但我们坚信,疫情只是短暂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不会削弱,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不会迟到。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