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新冠肺炎治疗药物获准临床
经开区上线新冠肺炎检测新技术
“亦庄智慧”发力AI战疫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上线新冠肺炎检测新技术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推荐目录、北京市第三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位等陆续发布,经开区多家企业的检测产品入选。值得关注的是,依托科技创新实力,这些企业的防控检测产品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成为疫情防控的有力支点。

  指真生物 两款检测设备入选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2月9日,记者从北京指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指真生物”)了解到,其研发的五分类血液分析仪CRP一体机和流式细胞仪两型设备进入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推荐目录,其中,五分类血液分析仪CRP一体机可以检测白细胞总数、淋巴细胞计数和C反应蛋白满足此次疫情检测筛查,而流式细胞仪在一般治疗中也可以满足对于细胞因子、TB淋巴细胞亚群检测。

  “一管血能同时检测五分类血常规和C反应蛋白,效率更高。”指真生物董事长马永波介绍五分类血液分析仪CRP一体机的性能时说,由于采用技术要求较高的光学法检测血小板及红细胞,对于低值血小板症检测灵敏度及准确度更高,该设备去年2月获证,通过与全球血液分析仪顶尖的进口品牌对比测试,性能一致。另一款产品流式细胞仪则具有体积小巧便于运输,非专业人员可操作,自动分析方便快捷,操作界面适应国内应用场景等受到欢迎。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指真生物在得知所研发的产品有助于病情确诊时,迅速安排库房、售后等部门人员大年初二回到公司值守,随时响应各地需求,目前,库房产品能满足市场供应需求。马永波说,公司还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尽早安排、联系配件厂家发货,确保生产设备的配件充足,并调动人员加班加点生产设备,确保供应。

  博奥检验 1.5小时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有关工作的通知》,经开区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以下简称“博奥检验”)入选北京市第三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位。

  疫情发生后,博奥检验紧急部署技术攻关,专为本次疫情设计开发了恒温扩增微流控多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只需采集患者鼻咽拭子、痰液等分泌物样本,便可在1.5小时内一次性检测包含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 nCoV)在内的19种呼吸道常见病毒,达到快速确认新型冠状病毒、同时排查其他引起相似症状病毒感染的目的,让病人得到快速鉴别诊断、及时开展有针对性治疗,大幅降低目前居高不下的疑似病例数量,减轻医院负担,使宝贵的救治资源可集中用于新型肺炎病人的救治上。

  据介绍,博奥检验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最早批复的第三方个体化医学检测试点单位之一,在病原微生物精准诊断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形成了一系列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病原微生物检测平台和产品,构建了完整的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拥有生物安全二级(P2)认证实验室,从检测能力、实验室管理水平以及安全防护等方面均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要求。

  “作为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位,博奥检验将积极发挥覆盖全市各级医院的服务网络优势,协助北京市政府对全市疑似病例第一时间完成病毒核酸检测,全力以赴完成此次抗疫任务,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博奥晶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科生仪 便携核酸检测仪5月量产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取出模拟人体咽拭子样本,放入一台POS机大小的小型核酸检测仪中按下启动键,半个小时就检测出结果。近日,区内企业北京中科生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生仪”)实验室里,正在测试最新开发出的便携式核酸检测仪,预计5月就能批量生产,让海关防疫检测人员、基层疫情防控人员随身携带,快速筛查检测人体感染病毒情况。

  统一的核酸检测流程一般有采样、运输样本、实验室核酸提取、配制检测试剂、混入样本、送入核酸检测仪检测等多个步骤,整个流程最少需要4个小时。中科生仪研发团队早在十年前,就着手开发小型化、快速核酸检测设备,经过多年跟踪发现,核酸检测仪零部件微型化和工业化有了阶段性进展,2016年正式启动小型化、快速核酸检测仪的研发。

  “基层单位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的测体温登记办法,只能起到筛查作用,便携式核酸检测仪推向基层应用后,现场就能对疑似病例进行核酸检测。”中科生仪首席科学家任鲁风说,如今已经接到订单数量达500多台,试剂盒50多万份。未来,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尽全力提高产能以向基层供应,提高疫情检测的速度与精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