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近2100家企业复工复产
经济肌体出招增强复工“免疫力”
3上一篇 2020年02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肌体出招增强复工“免疫力”

 

  近日,作为北京最重要的经济肌体之一,经开区企业陆续复工,初步统计,经开区29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北京奔驰等200家企业将按期复工。疫情之下,为了更好地保障区内企业顺利复工,经开区从房屋租金、员工住宿、企业办公等多个方面助力企业复工,与企业共克时艰。

  产业园区 为入驻企业减免房租

  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下发,北京市政府围绕市属国有企业对中小微企业租户实施租金减免等工作做出了部署,经开区内的各大园区也紧随政策,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租金减免措施。

  如今,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开展的企业租金摸底与减免措施制定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了解,北京经开在经开区运营管理的产业园区达10余个,包含经开大厦、北工大软件园、企业大道、数字工厂。在制定企业租金减免措施中,需要先进行园区企业租金数据摸底,再制定相关措施精准帮扶企业。

  体量越大,任务也就越重,北京经开资产管理中心在京员工提前返岗,在完成日常防控值守和检查后,所有与租赁业务相关的人员返回部门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完成所有园区租户本年度租金情况的整理和计算。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已完成了基础数据统计工作,正在着手制定租金减免措施,精准帮扶园区企业。

  数码庄园产权方(数码慧谷置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运营方[南海慧谷置业(北京)有限公司]决定将对于租期1年以上(含1年期)的企业,免除2020年2月1日-2020年2月29日期间的50%租金;对于租期1年以上(含1年期)、且租赁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企业,减免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期间1000平方米的租金,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稳定发展。

  锋创科技园也积极响应号召,为在园区内承租办公用房及商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2020年2月租金50%减免的支持,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锋创科技园涉租金减免政策涉及到的企业将超过百家。

  此外,汇龙森科技园(以下简称“汇龙森”)运营方将对在汇龙森产权范围内承租产业用房的中小微企业(需注册及纳税),给予2020年2月房屋租金50%的减免。值得一提的是,汇龙森还将对在防疫期间为国家防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小微企业,给予2月房屋租金100%的减免措施。对在防疫期间为国家防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园区中小微企业,经营暂时困难的,除给予2020年2月房屋租金100%的减免,还给予防疫后续期间减免全部房屋租金50%的政策。

  劳务派遣公司 保障就业招聘不断档

  2月10日,区内众多企业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开始有序恢复生产。记者获悉,疫情冲击之下,因封城、返京隔离等多项原因,多家企业复工初期复工率仅为40%-50%。严峻疫情形势下,如何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区内多方给出了应对措施。

  据社会事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为保持区内就业稳定,区内建立了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名录,针对企业用工需求,搭建线上用工服务交流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并在原有的智联、猎骋网络平台招聘基础上,进一步与平台沟通,开通应对疫情特别招聘通道,加快招聘速度,压缩流程时限,提升中高端人才及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力度。上述社会事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会对抗疫重点企业实施专人对接服务,随时跟踪企业需求,梳理出短期内需要大量临时用工的企业和有意愿短期借出员工的企业,提供对接服务。

  记者从北京亦庄国际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亦庄人力”)获悉,作为向区内300余家企业提供劳动力输出的劳务派遣企业,面对严峻疫情形势下企业直线上升的用工需求,多招并使,保障企业复工防护同时进行。

  招聘不掉线。为保障企业复产用工需求,自1月27日起,亦庄人力还开通了58同城、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线上招聘渠道,统计企业需求,并发布相关招聘信息,根据岗位、学历、技能及疫情相关各项要求评估后,对求职者进行视频面试,待各项指标都合格后,对企业急招岗位分批次、不聚集地进行线下面试。目前,通过线上招聘的员工已悉数复工到岗。

  员工可共享。因疫情期间特殊原因,员工不能及时返岗造成的企业临时人员短缺情况,亦庄人力将积极撮合有技能相仿岗位的企业间进行员工共享,如餐饮行业员工可临时前往快递行业补充人力需求,合理调度,实现岗位不断档。

  据了解,区内相关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劳务派遣企业已纷纷加大人员协调、调度力度,并加快线上招聘速度,力保疫情时期用工需求顺利过渡。

  马驹桥镇 为产业工人构筑防控壁垒

  2月8日晚,马驹桥镇一街村村入口处,大包小包返京的人员戴着口罩,在村入口处排起了长龙,这些返京的人员大多数都是为亦庄新城建设贡献力量的“新”村民。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村两委班子对原本进出村内的8个路口进行了临时封闭,只留一个路口出入。

  “我们设置了四道防线,一是详细询问外来租户的情况,二是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三是登记外来人员具体信息,四是让房东来接租户。”现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据了解,进入一街村的“新”村民需填写出入证,按照出入证上的要求,进村前必须提前联系房东,并详细登记持卡人姓名、身份证、火车票或机票、户籍地址、手机号等相关信息后,办理好出入证,由房东亲自带领进村。无身份证、无车票、无房东联系方式的“三无”人员禁止入村。马驹桥一街村本地常住人口仅400余人,外来流动人口在5000人以上,因此做好亦庄新城产业工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为此,一街村建立了台账,对疫情期间外地返京特别是从疫区返京的“新”村民进行单独登记,重点监测。

  为更好地开展防疫工作,村内工作人员、志愿者每天分早、晚两班进行值班,一人分干多职,每天工作时长都在12个小时以上。由于人手不足,一街村四位两委班子成员齐上阵,每天都带头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力度对公共区域、垃圾桶等进行清理消毒,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等。

  疫情防控期间,马驹桥镇以服务替代管控,对返京人员采取“劝、查、隔、管”四大工作方针,坚持联防联控,强化群防群控,协助返京人员完成自我隔离检查,通过一系列措施,彻底切断疫情输入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产业公寓 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随着“返工潮”的到来,返回经开区内产业公寓的员工逐渐多了起来。为了摸清底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北京亦庄置业有限公司永康公寓项目部对公寓入住企业员工人数进行了情况摸排。据统计,81家企业在住员工4180多人,累计返京约2110人,尚有1630人待返回。

  永康公寓项目负责人赵劲松表示,一旦返京人员大规模集中,现场防控的排查登记工作量会非常大。为了避免人员集中,已经与各企业沟通,提前登记员工返京信息(返回区域、途经区域、身体状况等),让员工分批、有序返京。

  “返乡员工回京后,按照要求要隔离一段时间。”赵劲松说,面对大量返京员工入住情况的疫情防控,永康公寓项目部与各企业协调,由各企业设置员工隔离点,过了隔离观察期,再入住永康公寓。

  为了保障每名员工都经过隔离观察再入住永康公寓,公寓还设立了入住员工观察室协助企业解决应急需求。“产业公寓房间为多人间,疏忽了一人,就有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赵劲松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公寓与企业联合,双管双控,企业控员工,现场控登记,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扩散。遇到无法提供隔离观察确认证明或无法确定在本公寓入住的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会协同联系所属企业逐一确认。实际上,自疫情发生后,永康公寓就采取了封闭管理,将原本有的4个出入口暂时封闭了3个,仅留下北门供入住员工进出,方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下班高峰期,大量员工进入公寓,给体温检测登记工作带来了压力,也给入住员工带来了不便。为了解决问题,实现快速登记检测,现场增设了智能登记检测产品。”赵劲松表示。

  走进在京员工检测登记入口,一台刷卡登记识别设备和一台红外热成像仪架设在其中,入住员工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系统便自动识别员工信息,辨别是否是在京员工,而在红外热成像仪前稍作停顿就能测出体温,改变了以前人工接触式测体温及纸面登记,进入公寓人员顺畅通行。随着永康公寓入住员工数量不断增加,现场针对人员流量大的区域每小时消毒一次,其他区域每两个小时消毒一次,坚决做好疫情防控。

  区内企业 为复工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近日,区内企业中金云金融(北京)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云金融公司”)携手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建设并运营了“畅融工程”微信公众号,主要为对接银企需求,设立畅通投融通道。

  “在平台上金融机构可提交各类金融产品、投融建议等,查看并响应企业用户的项目需求、贷款需求。企业用户也可提交各类融资需求,查看金融机构在平台上发布的金融产品,同时通过平台上的邀约功能向金融产品所属机构快速发起在线沟通。”中金云金融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这些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更为迫切。”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平台能够召开“畅融工程”网上对接会;运行重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高精尖”产业项目的“一对一”、“一对多”金融服务机制;设计个性化金融产品,推动项目早日开工达产,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积极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尤其是线上金融服务对接平台,受理有信用贷款、首贷、续贷、上市服务、保险服务需求的受困企业申请,并及时反馈相关金融机构,加快办理。

  此外,区内企业由己科技还开发设计了国内首个在线项目管理交付型灵活用工平台“由己”。据了解,由己灵活用工平台是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新型灵活用工平台,该平台通过线上接发项目的方式来匹配用工企业和工作者。赵凯说:“我们重点布局项目管理的服务体系,由项目经理与客户明确需求,并管理工作者进行按质按时交付。我们通过对复购率比较高的用户群进行数据分析后,通过由己的用工方式可以有效地降低60%-85%的岗位成本。”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由己灵活用工平台交付工作任务已达数百项。

  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张泉 张天宇 刘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