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新冠肺炎治疗药物获准临床
经开区上线新冠肺炎检测新技术
“亦庄智慧”发力AI战疫情
3上一篇 2020年02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亦庄智慧”发力AI战疫情

 

  疫情面前,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经开区充分彰显产业担当,号召区内企业全力开展疫情防控,不断用科技手段进一步延伸疫情防控触角。在经开区企业的创新冲锋下,多项产品成功研发成功应用,拥有“亦庄智慧”基因的一件件防控产品正从经开区奔赴战疫第一线。

  京东机器人

  医疗物资实现智能配送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有了它们的帮忙,我们踏实多了!”2月6日,在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上,一台神秘装置从京东物流仁和站出发,沿着街道一路前行,灵巧地躲避着车辆和行人,穿过建设二路路口,顺利将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第九医院。这是疫情暴发后武汉智能配送的第一单,完成这一重任的是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机器人。

  武汉第九医院是武汉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医院,院内收治了大批确诊患者,其中不少还是重症甚至危重患者,是本次疫情核心区域的核心。京东物流武汉仁和站距离武汉第九医院这个疫区核心只有600米。疫情暴发后,这个站点几乎支撑起了第九医院医疗物资的配送工作。尽管明知有危险,但为了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供应,这个站点的配送工作没有一刻暂停过。

  面对疫情,京东物流一直在寻求通过科技手段更有效地支援疫区。疫情暴发后不久,京东物流就开始了在疫情核心区武汉的智能配送筹备工作。为了实现智能配送常态化,京东物流从各地抽调配送机器人驰援武汉。京东物流X事业部的工程师第一时间奔赴武汉,为智能配送机器人进行地图勘测。“既能送上我们紧缺的物资,又能最大限度的减少接触感染,京东物流科技真是帮了大忙。”武汉第九医院的医护人员说。

  “不仅是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配送机器人将支援武汉,京东物流还能将L4自动驾驶技术与套件对外开放,为生态中其他机器人厂商提供技术支持和升级,让生态中更多其他厂商的配送机器人也实现无人跟随下的L4级别自动驾驶。”京东物流X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智能配送机器人的规模扩大,后期这些特殊的“逆行者”将为更多武汉的医院提供必要物资的配送。

  鹰眼科技无人机

  足不出户空中巡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一定要注意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捂住口鼻……”近日,在江西省鹰潭市高新区,一阵阵广播声从空中传来,原来,这是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用无人机空中喊话,而应用的无人机正是经开区企业鹰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鹰眼科技”)开发的。

  鹰眼科技于2014年成立,五年来已经开发出固定翼、多旋翼机、垂直起降等10多个型号的警用无人机,并开发出红外热成像、倾斜摄影、4G网传、多用途投掷、救生、捕网发射器、照明等30多种机载模块,实现察、打、管、控、救、通六大功能。凭借着飞控、数据传输系统等核心技术,在《破冰行动》原型事件的广东陆丰博社村制贩毒案件中及新疆阿克苏反恐行动中优秀表现,多次立功,并参与警用无人机“十三五”项目和警用无人机标准起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后,鹰眼科技先后向多地疫情防控工作组提供新型无人机。在无人机操作平台上,工作人员可以清晰看到地面全景,足不出户实时掌握辖区动态,利用机载喇叭劝回不戴口罩外出活动的村民、劝离解散村民聚集现象。用空中宣传巡查方式,形成立体疫情防控体系,提升了基层疫情防控的即时性和有效性。

  “疫情发展迅猛,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兴装备,具有快速机动、远程遥控的优势,这些优势恰恰可以运用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鹰眼科技相关负责人张泽宇说,通过无人机的空中广播,既可以将政府的防控举措和科学的防控知识第一时间传递给老百姓,以免恐慌情绪蔓延,又避免了传递过程中的交叉感染,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宣传方式。下一步将针对各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需求,继续发挥无人机的空中优势,配合各部门进一步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为战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金智汇语音机器人

  7×24小时不间断排查疫情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请配合疫情防护进行居民健康信息收集……”2月9日,记者从经开区企业中金智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金智汇”)看到,其研发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实现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疫情防控,根据预设内容,实现7×24小时不间断自动电话排查,快速采集疫情信息,自动生成统计报告,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技术支持。

  面对当下疫情发展形势,快速摸清市民健康信息状况和人员流动情况,排查可能的传染源及传播途径是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非常重要的一环。“机器人通过预设好的呼叫内容、呼叫对象、呼叫时间、重复策略及频次自动外拨电话,智能询问受访者疫情期间的健康状况,并将对话内容录入后台数据库,并自动生成统计分析报告。”中金智汇创始人、CEO廖常如介绍说,系统可以将高度疑似病人信息进行重点跟踪及上报,快速完成人员健康信息采集与疫情摸底排查工作。

  据介绍,这款机器人在不需要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实现不间断的信息采集,针对高度疑似病人,会进行重点跟踪及时回访,有效提高疫情回访效率。机器人还具备健康教育功能,能定期推送疫情健康教育防护知识提醒,提高居民防护意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智能语音机器人可替代人工短时间内自动向海量指定受访者外拨通话,省去了基层人员耗费大量时间逐一电话排查访问或收集电子表格上报的复杂过程。机器人可实现快速部署实施,最快2天内即可投入使用。”廖常如说。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