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疫“36计”
社工爱心接力解困买药难
滴滴车辆消毒点现身街头
线下门店升级防护战疫情
一箱口罩牵动京汉两地情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喇叭、纸巾包、暖心帐篷
社区防疫“36计”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面对疫情,经开区全区上下缪力同心、众志成城,各行各业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区内各街道、社区也结合各自实际,陆续推出多种防控措施,因地制宜地将居民家门口这道疫情防控安全网编织得更细、更密。

  “小喇叭”成社区宣传标配

  “各位居民朋友大家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您出门佩戴好口罩,外出归来时配合测量体温,最近两周内从湖北、武汉返京的居民朋友请主动与社区居委会联系,电话6786……”这几日,路经天华园一里社区时,耳边总能不间断传来有关疫情防控的宣传广播,原来是社区在入口处配备了小喇叭。

  社区党支部书记丁影莉介绍,一里社区包含4个小区,共计有2600余户居民,检测点工作人员对每位进入小区的居民都要重复防控工作要点,一天下来,很多人都口干舌燥。小喇叭的宣传方式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反复播放也有利于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居民的防控意识。

  记者走访发现,利用小喇叭、音箱等设备已成为区内19个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标配手段,时时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引导居民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小程序让信息登记更便利

  “您好,请您扫描下这个二维码,录入您的信息。”2月6日上午10点多,在城乡世纪莫尔空间入口,楼宇党建工作站工作人员看到一位拉着行李箱的业主后,在为其测温的同时,指引其扫描检测点桌上的二维码。

  现场,这位返京者打开手机微信后轻轻一扫,便进入了信息登记页面,从基础个人信息到家乡、返京乘坐交通工具、车厢号、航班号等信息一应俱全,只需几分钟就能完成操作。

  “这些数据将反馈到后台,方便我们及时掌握返京人员的信息,及时做好重点人员的隔离防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来访、返京人员信息采集App方便快捷,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这一方式已在博兴街道的9个社区全面推广。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小程序也出现在了荣华街道辖区的其他社区。信息化手段不仅提升了信息统计工作的效率,也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

  电梯间现身纸巾包

  近日,区内林肯公园B区、国融国际、莫尔空间、君安国际等小区电梯内都多了个纸巾包,旁边还贴有温馨提示告知使用规范。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接触、飞沫等方式传播,空气极其不流通的电梯间成为了高危场所之一。为了减少按钮区的间接传播,很多小区的物业公司在电梯间设置了专用纸巾供居民使用,以更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此举引发了不少居民在社区群、朋友圈晒照点赞。按电梯前先抽“专用纸”,也成为居民坐电梯回家的“第一道防线”。

  多社区组建“送菜小分队”

  “王奶奶,菜给您放门口了,等我走了,您再出门取!”在疫情防控中,返京人员的居家隔离措施成为防控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疫情当前,能多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成为很多社区工作人员的心声。于是,为保障好隔离居民及独居老人的居家生活,很多社区成立了“送菜小分队”,“隔空喊话”和“云通话”则成为大家上门送菜的方式。

  “西红柿、黄瓜、胡萝卜、芹菜、大葱……虽不是什么名贵的食材,但吃起来健康,有助于增强抵抗力。”在天华园二里社区,社工们每天将一袋袋装好的蔬菜送到居民家门口。更暖心的是,这些都是由辖区爱心商户免费赠送给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及独居老人的,一次可以保障他们近一周的菜量。

  在卡尔百丽社区,社工在帮忙采购所需物品时,若发现市场供应与隔离者需求不匹配,还会直接现场拨打视频电话,方便其自行挑选,最大程度满足隔离者需求。

  亦城景园社区建立了“关爱湖北回京人员信息群”,居家观察人员需每天在群内报体温、传递家人生活影像资料。社区还会在群中问询生活用品、菜品等需求,以便及时解决困难。

  永康公寓支起“暖心帐篷”

  2月2日凌晨,鼠年的第一场雪不期而至,气温跌至0℃以下,室外寒气逼人,但值守在永康公寓的工作人员心里却倍感温暖,因为这里支起了一顶“暖心帐篷”。

  随着“返京潮”的到来,永康公寓返京青年员工逐渐增多。为严格做好返京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社区服务站、物业在社区出入口搭建了临时帐篷,既给返京青工们安心的守护,又给工作人员提供了暖心的保障。

  “可别小看这帐篷,要想进社区,这里是必经之路,体温检测、人员信息排查登记、喷洒消毒液……一步都不能少。”工作人员介绍,帐篷外不仅设立了专门的口罩回收处,还为青工们提供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及口罩等防护用品,并且定时会有专人对帐篷及周边进行消毒。

  冬日里一顶“暖心帐篷”为一个个迎“疫”而上的身影提供了避寒场所,既有暖人暖心的温度,又体现了防控疫情的力度,为全社区青工撑起安心守护。

  消毒地垫让车辆消毒无死角

  “您好,疫情防控期间,请您配合测温。”2月6日下午3点多,在一栋洋房小区大门外,门卫保安拦下一辆驶入的车辆,礼貌提示车主做体温检测。“36.5℃”,确认测温枪上显示的数据在正常范围后,保安才放其进入小区。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做,不同的是,保安们已不用再拿着喷壶为每辆驶入车辆的车轮消毒,妙招藏在小区门口地上铺设的消毒地垫上。

  据介绍,为做好疫情严防严控工作,很多小区均已统一出入口措施,并禁止快递、送餐人员等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但此举也使进入小区的业主车辆偶尔出现排队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将喷洒过消毒液的地垫摆在小区门口替代了原本的喷洒工作,让车辆排队现象大幅减少。

  记者观察发现,由于地垫已被消毒液完全浸润,小区入口处留下两道湿漉漉的轮胎印记。 而这种方式也早已覆盖区内所有社区。在听涛雅苑小区,废旧床垫也被派上用场,重新发挥了作用。

  与此同时,多个社区居委会还自制了出门条,避免反复登记,提高进出人员登记工作效率。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