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不如迎战,创新实验正当时
小微出口企业可“抱团取暖、共渡严寒”
投身战“疫” 创新报国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抗击疫情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不如迎战,创新实验正当时

实力文化 关正文
 

  实力文化是一个从事视频节目创作的团队,代表作品包括《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一本好书》《见字如面》等。面对疫情,企业除了防范传染,还要克服业务停滞,这是摆在很多企业面前的共同问题。消极等待疫情翻篇是一种无奈的应对策略,实力文化积极探索特殊时期特殊的工作方式、管理方式,努力做到工作进程不减慢、工作效率有改进、工作成果质量双提升,以主动迎战的姿态面对当下的困境。

  隔离将为在线协同创造契机

  我们从全新工作方式创设的第一天起,就明确了不以短期疫情应对为目标的原则。

  一般来讲,大多数视频内容生产行业的工作方式是非常原始、非常江湖的。但实力文化不同,它是一个常设的主要创作要素集聚的全工种固定团队。

  在互联网时代,各种远程协同催生了专业细分,提供了更高水平的生产要素集聚方式,可以让全球最优秀的人才一起工作,共同打造更高质量的产品。

  创作,的确是个特殊行当。一个有意思的例子是,30年前个人电脑出现,汉字可以用键盘输入了,几乎所有的作家都认为键盘输入会改变语感,因此拒绝使用电脑写作。他们意识到电脑在存储、修改、复制传输等方面的便捷,但依旧手写稿件,然后由别人进行键盘录入。那个时代专门有个职业叫文字录入,现在说起来可能都没人相信了。但面对云时代的互联网,今天的影视内容生产者,其实就是当年拒绝键盘写作的作家。推进生产方式的转换,也许只是需要一个契机。

  疫情隔离,不能依赖集聚办公,也许正好是个开展在线协同创制实验的契机。我们决定进行这个实验,不仅为应对短期的疫情,也为行业未来的生产方式变革积累一些经验。

  全新办公方式将带来意外惊喜

  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减少集聚,是每个企业在疫情期间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争分夺秒地利用强制条件进行全新工作方式的实验。

  新方式是否有效,其标准不是能否实现企业和员工的自我安慰,而是与此前传统的工作方式相比,是否改善了工作效率、加快了工作进程、提高了成果品质。实验的目标是探索长效化的新的生产机制,如果这些用于衡量的标准都有明显地提升,那么疫情之后,我们也没有道理再走回头路,至少,走在回头路上也会步态轻盈一点。

  减少人员流动对个体效率提升,有一个最方便计算的要素,就是上下班的时间。细化观察实力文化员工的工作方式,绝大多数员工的绝大多数时间是利用电脑进行的,这跟在家面对电脑并无差别。

  在影视内容生产的实践中,企业需要建立新的工作内容提出、进程规划、协同路径、成果验收方式,甚至需要建立员工个人如何调动有效工作状态的特殊方式。因为影视创作毕竟不是按部就班的流程操作,而是要带来超越常人想象的意外惊喜。

  远程协作能建立全新工作仪式感

  往常的集中工作也不都是路途的浪费。超越常人想象、带来意外惊喜的成果要求,需要从业者精力高度集中、状态高度兴奋,这种状态的调动和出现需要自我激励,也需要外界氛围的激励。所以,个体分别的远程协同工作,需要建立全新的在线工作仪式感。

  在设计在线工作模式的时候,我们首先强调了仪式感的建立。春节刚过,第一天上班,员工还分散在全国各地,心态还处于假期状态。我们没有急着让大家开始工作,而是让全员在大群里晒自己此刻的照片,分享假期生活。你能想象,即便是集聚式上班,也不过是分散在各部门的同样景象,现在分享的圈子大得多,集体温暖的归属感也因此倍增。

  从节后的第二天开始,大家每天九点半上线到岗。在线持续时间与集聚上班时长相等。早上到岗,大群里一片问候之声。其后工作期间,检验是否在线的最简易方法是,凡有远程协同的交流邀约,被点到的同学必须一分钟之内响应。这样一来,大家就是上厕所也得带着手机,不然赶上被头头呼叫可就大祸临头了。这个仪式现在还没有包括下班互道分手,因为很多同学又在996了,早结束的同学不大好意思说。是否干够时长,实际上从来都不应该成为考核重点,是否完成工作才是。

  以往工作讨论,成果传递,更多是线下进行。为了加强工作仪式感,公司规定大家将这些内容都放置在公司大群中,让个人感受到集体,让一个部门感受其他部门的工作热度和进程。不交流,大家就自扫门前雪,有了围观,就有了交流、有了比较、有了自律和竞争,员工之间的互动比传统工作方式更加活跃,不能按照整体要求按期、合格完成工作的部门和个人,压力也比过去大很多,这显然是好事情。

  在线制作有望打破层级“旧江湖”

  传统江湖有个美学原则,就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讲究集体成果、集体荣誉。影视江湖也是一样,一个好本子、好稿子,你问是谁写的?回答通常是这是全体主创的共同成果,一部作品成功,通常也是感谢剧组所有的人。如果你非要问谁的贡献最大最关键,其实人人心知肚明,但这层窗户纸却不能捅破,这不光是江湖规矩,而且也因为无法量化,弄不好就会死伤无数。

  尽管影视已经进入了工业生产时代,工种明晰,合成有序,但工种内部却依旧是层级分明的江湖。导演或者制片人就是江湖老大,老大一个指令下来就人人上手,有用没用都不许闲着。指令完成,就地倒头就睡。不光是灯光、舞美等行动性工种是如此。但老大的指令从来都不是下给每一个人的。现在要隔离成在线远距离协同了,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如何向每个个体员工下达清晰的工作指令。

  任务包,是软件公司的基本管理模式。视频内容公司一般没有工作任务包。现在改成在线工作了,我们开始让各工种部门的负责人每周制订细化到每个员工的工作任务包,要求写明工作目标、内容、进度及验收品质要求,并且以结果为导向,每周记录个人绩效。

  公司人资则每月汇总,按照员工累积的绩效等级发放绩效工资。完成工作品质优秀的会与完不成工作员工拉开很大的差距。这样一来,在家工作的压力照样山大,想偷懒,进度条就会给你颜色看,品质不达标的拒收更是等于没有工作量。

  创新实验将产生正面成果

  工种组长学会起草工作包用了两天的时间,当然会有人质疑起草和考核占用时间,降低了工作效率,但我们没有动摇。到目前为止,这个远程在线工作方式的创新实验,至少给我们如下正面成果。

  第一,我们按照原定的节后上班日期开始了工作,比很多单位早开工了一周。这个提前量不仅让公司原定生产计划得到了正常推进,而且形成了整个团队承接新的工作项目的响应能力。

  第二,通过细化到每个员工的工作包和验收制度建设,团队原本分散在不同工种部门的岗位设置重叠问题,个别岗位因分工过细导致工作量不饱和的问题已经得到初步暴露。

  第三,通过两周的绩效考核,员工个体价值高低也得到了更好的观察窗口和确认依据。

  第四,因为提前开工并且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我们已经实际开始了与优酷合作研发的疫情期间特别制作的《枕边书》项目制作推进。管理创新,让我们比原计划至少提前3个月进入了实际的产出期。

  管理创新为行业带来巨变

  影视生产从初级工业化的江湖,转变为互联网时代的云端协同产业,可能需要很长的过程,但疫情期间的工作方式实验,却一定是这一过程积累的有益实验。这个实验如果只是能够改善实力文化的管理效率,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影视生产是一个流动性极大的生态,任何单点是不可能改变全局的。

  这个实验有什么意义?几乎所有的权威预言都在宣告,未来将是一个视频内容大发展的时代。人类对视频越来越依赖,消费时间也越来越长,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几乎所有视频生产团队都面临人才匮乏、优秀主创集聚困难、企业发展因此受限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全国15000家小微作坊生生灭灭,能持续盈利的不超过200家。视频内容企业特别是节目生产企业没有一家超大型航母出现。

  与此同时,大量视频制作人才闲置。“四级办电视”时代中国内地的电视从业人员超过百万,有这么大的技术人才规模,优秀人才不可能少。但集聚式的剧组工作方式要求必须在特定的地点加入剧组,因此形成了北京、上海、长沙等剧组集聚地,集中了大量迁徙型创意和制作人才。对于遍布全国的电视人才而言,这种超高的迁徙成本并不是谁都能够承受的。当传统电视因互联网迭代而陷入困境时,大量人才出现闲置、转行的浪费。

  解决的方法只有创新,只有引入互联网远程协同、云端共创的变革。这就是我们这次创新管理模式实验的更大价值。能够让一个原有团队实现大量远程协同的生产,就能让更多团队之外、遍布全国的电视人才或兼职、或专职地加入更多节目生产,就能在不同周期的生产任务之间自动合理地配置最优化的人资要素,甚至能够彻底改变项目立项、营销、传播、计酬模式,让视频内容产业真正进入人人共享的互联网时代。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来都不重要,大家从此吃上了螃蟹才是真正重要的。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