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中国奇迹会战胜困难
独特年味独特情
一位媒体记者的抗疫日记
黑夜的尽头,就是黎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媒体记者的抗疫日记

 

  一

  庚子鼠年的春节是令人难忘的。

  1月23日,除夕的前一天。早晨,打开手机,满屏都是关于疫情的相关信息,再三斟酌之后,还是把回湖北老家的火车票退了。

  彼时,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出指令,离汉通道关闭。随即,继武汉之后,周边的市县也纷纷跟进,以各种形式关闭离境通道。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像黑色的暴雨一样,来势凶猛,让人猝不及防,给本是阖家团圆的这个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更牵动着在外游子的心。

  湖北老家,父亲、母亲两人在家过了一个很冷清的春节。除夕夜,隐约能听到父亲电话那头传过来的鞭炮声,也听的出来一丝孤单,父亲叮嘱我们说,“还好没回来,要不然就困在了‘半路上’,在北京要看好孩子,没事不要外出”。

  这个阵仗,60岁的父亲也没见过,挂电话时,父亲也听出了我们的担心。“没事,应该很快就会过去的。”他安慰我们。

  1月25日,大年初一,我的家乡——那个叫做车门的村子也接到了上级通知,封路。听说,村子东侧与西侧两端的通道被堵住了,禁止一切人员流动。每逢过年,原本西侧的出口是非常繁忙的,一些从外地回来过年的青年男女会骑着摩托车或开着各地牌照的汽车一趟趟地来来回回。

  封路是这个村子有史以来从未出现过的事件,在村子里引起了一些恐慌,伴随而来的是疫情动态中确诊、疑似、重症等数字的急速攀升,以往过年拜年的短信和微信推送也全部换成了疫情相关的内容。

  听父亲说,村里大喇叭天天喊,要求从外地回来的人要登记,抗击新型病毒的级别已深入到村组,一方面说明政府抗击病毒的决心,另一方面是疫情比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抗击疫情,口罩成了最抢手的物品。在乡下,年前各家各户买些年货,也不会想到要买口罩,疫情来时,乡亲们还是懵懵的状态。镇村领导挨家走访时送了一些口罩给父亲,开小商店的他见到有人来,又都发出去了。父亲说,“遇到这个事,要大家一起扛”。小店里的米、面、油等商品都是原价出售。

  二

  北京亦庄融媒体中心的每一名记者,在大年初二都接到了尽快返回岗位的预先通知。在京的更要24小时待命,随时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

  当天,我联系了北京经开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先是拜年,后是询问相关药物、试剂检测盒的研发和生产情况。

  实际上,区内的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春节停休了,部分研发人员在岗位上辞旧迎新。第一时间采写了相关稿件,上传到后台,反映了经开区企业在“大事”前的担当。

  一边工作,也始终记挂着家里,每天跟父亲通话或视频,女儿有时也会出现在镜头前凑个热闹,跟爷爷奶奶打招呼,“爷爷奶奶,我们很想念您啊,等好点了我们回来看您”。

  大疫当前,现代化的通讯手段把千里之外的亲情联系在一起。

  大年初三,一位友人找我要了老家的地址,买了些口罩寄给父亲。物流显示,这些物品如今还在半路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正常的生活带来了影响。

  也是因为这个事件,以及媒体特殊的工作性质,亦城时报采编部门全员提前进入了工作状态。我个人觉得比平时还紧张一些,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提前做好自我防护,不能未出征先“减员”。

  记者的岗位在一线,记录区内企业、群众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是职责所在。

  1月28日一大早,我来到经开区东区的赛诺威盛工厂,这家生产研发高端CT设备的企业将给疫情重灾区武汉送去一台设备,助力新型肺炎诊断。到厂区时,设备已打包完毕,在大家的努力下,20多分钟就装车起运。我拍下了整个过程,采访了质量法规部总监李健,他告诉我,公司加班加点,用48小时将设备紧急生产组装完成。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车上贴的条幅让我热泪盈眶,看到车辆拉着设备驶出厂区时,作为一名湖北人,心中充满了感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当天下午,我约到了凯因科技的副总经理王欢,跟她说想去公司产线看看,她一口答应了下来。我想,坚守在一线的人员也需要鼓励,这也是记者所能做的。

  实际上,为全力应对疫情,凯因科技多个部门员工取消休假,从1月20日起加大马力生产,截至1月28日,公司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已发货70万支,助力各地抗击疫情。此前,有新型冠状病毒医务感染者经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雾化治愈的案例,印证了药物的效果。

  很快,在北京亦庄融媒体中心记者、编辑的共同努力下,一大批反映区域企业、群众抗击疫情的稿件见诸媒体,鼓舞了士气,总结了经验,营造了氛围。

  三

  企业科技抗“疫”、医务人员前往一线、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政府全方位开展工作……随着抗“疫”工作的全面铺开,每个普通人都与这场疫情联系了起来。

  老家黄冈,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春节前涌入的60万武汉返乡者,为疫情暴发积蓄了巨大的隐患,一直是除武汉之外的重灾区。仅有一家三甲医院,检测能力严重不足,让这里变得更危险。

  在家乡微信群里,有声望的乡贤开始筹集物资募集捐款,采购最紧缺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品,希望能帮助家乡解燃眉之急。筹集到的物品,在巨大的日消耗量下,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但这带给了人们更多的希望。几家企业愿意捐献一些物资,相关信息我也分别对接给了黄冈市相关机构。

  几天前,在采访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时,得知企业因为春节放假,生产一线缺少工人时,我将情况告诉了妻子,她有很扎实的焊接工种的底子,当即让我联系,要去当义工,为抗击疫情做些事情。后来,因为企业缺少原材料产能不足,最终未能成行。

  “从哪来的?”“你找谁?”“请登记。”岳父每天依然坚持在村里卡点的岗位上。岳母和妻子在家照看孩子,料理家务,让我们放心在外边工作。我和岳父每次回来,妻子一定是把我们拦在门口,“喷上消毒液才能进门”。

  大疫面前,每个社会“细胞”都在不停地运转,熟悉的、不熟悉的,认识的、不认识的,所有人都在为这场疫情拼搏。还流行着“在家也是做贡献,为国家省口罩”的口号,疫情面前,听从安排,做好本职,何尝不是一种奉献。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愿待春暖花开的季节,山河无恙,岁月安康。

  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