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首批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出版信息
超1.8万亿新增地方债提前下达
战疫·绸缪稳增长
版面信息
报尾信息
稻香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1.8万亿新增地方债提前下达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2月11日,记者从财政部预算司了解到,为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经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848万亿元的额度占2019年当年新增债务限额3.08万亿元的60%,从新增专项债看,所占比例同样为60%。按照2018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提前下达部分需控制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的60%以内。这意味着,这一举措已经顶格实施。

  应对疫情冲击,尤其是在稳增长方面,积极财政需更加积极。据统计,截至2月8日下午6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18.5亿元,实际支出315.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172.9亿元。在2月9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中央财政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出台和完善有关财税支持政策。

  市场机构认为,财政政策当前的重心是疫情防控,预计在复工后将在稳投资等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其中,专项债不计入赤字且是基建稳增长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在前期基建低迷的情况下,依靠加大专项债额度、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来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政策手段之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建议,以疫情为契机,财政政策应更加积极,继续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尽快明确中央财政赤字率从2019年的2.8%上调至3%。同时,财政扩张的方向宜从基建投资为主向鼓励民间投资为主转变,通过退税和补贴等方式,将一部分财政资源直接返还给企业与个人,帮助居民和企业部门最大程度地修复自身已经非常脆弱的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改善其投资和消费预期,增强民间投资的信心,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在2月10日召开的财政部网上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1月底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万亿元,按照“资金跟项目走”的原则,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优先考虑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冬末春初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兼顾相关地区财力和风险状况。经国务院批准,提前下达东部地区4676亿元、中部地区2914亿元、西部地区2410亿元。今年1月,已发行7148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1.29万亿元的55.4%,河南、四川等地已相继完成2020年首批专项债券发行工作。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2020年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按照“三个确保”要求,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特别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