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进口管制 英欧拉锯战刚开始
接班人撂挑子 默克尔“后继无人”?
对话“钻石公主号”:目前仍处隔离早期 新增病例在意料之中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酝酿进口管制 英欧拉锯战刚开始

  1月30日,法国北部卡昂-乌伊斯特勒昂港,工作人员注视着一艘将开往英国的渡轮。新华社/图
 

  一别两宽,只是小说里的情节,对于“分手”后的英国和欧盟而言,11个月的过渡期正是互相角力的好时机。一贯我行我素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自是不肯让步,而受够了英国这几年拖拖拉拉的欧盟也试图趁机挽回颜面。从贸易规则到渔业竞争,双方的拉锯战正式步入白热期 。一边是欧盟寸步不让,另一边,英国也不会让自己孤立无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都是名单上等待握手的伙伴。

  明年实施进口管制

  继约翰逊的“强硬”讲话之后,英国政府进一步出手了。当地时间2月10日周一,英国高级大臣迈克尔·戈夫表示,英国计划在今年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后,在边境对欧盟商品实施进口管制。

  “英国将不处于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因此我们必须为不可避免的海关程序和监管检查做好准备。”在内阁办公室活动中,戈夫在演讲中对企业表示,与欧盟进行贸易,需要为“重大变化”做准备,会将一些摩擦降到最少,但摩擦不可避免,而戈夫也是强硬派的一员。根据戈夫的说法,英国政府表示,英国所有的进出口贸易都将受到平等对待,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商必须提交海关声明,并接受货物检查。

  这似乎意味着,英国已经做好了离开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备。据悉,欧盟单一市场旨在保障商品、资本、服务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即欧盟内部的“四大自由”。在拥有超过5亿人口和消费者的欧盟内,单一市场成员国身份以及不受约束的商品和服务流动,对企业而言意义非凡。

  “脱欧”之后,英国随即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在这一过渡期内,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各项往来暂时维持原状,英国也仍将是单一市场的成员。与此同时,英国和欧盟将努力达成一项贸易协议。

  努力归努力,问题在于,英国不愿在“脱欧”后继续遵守全部欧盟规则和标准,希望掌握一定的自主权,以便与其他国家签署新的贸易协议。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本月初就强调,如果英国选择偏离欧盟标准,那么就将意味着英国无法全面接入欧洲单一市场。

  事实上,约翰逊早就强调了“不想遵守欧盟各项规则”的表态。在此前一场主题为“释放英国潜力”的演讲中,约翰逊表示:“没必要在自由贸易协定中接受欧盟在竞争政策、补贴、社会保护、环保或类似方面的规则,就像欧盟没义务接受英国规则一样。”按照约翰逊的想法,英国宁愿接受关税,也不愿遵守欧盟规则。

  欧盟提高谈判要求

  只想享受红利,而不想遵守规则,对于英国的做法,欧盟自然不会点头。还没上谈判桌,欧盟方面已经着手发难了。根据彭博社援引的欧盟谈判授权草案,欧盟剩下的27个成员国正在寻求比欧盟委员会此前提出的不公平竞争、渔业和人权更严格的条件。最有争议的是,欧盟各国政府希望迫使英国在国家援助等领域继续遵守欧盟规则,即使欧盟将来改变这些规则。它们还将寻求使整个协议取决于英国承诺遵守《欧洲人权公约》。

  约翰逊已经驳回了欧盟的几项要求。约翰逊的选择是,希望跟欧盟签署“加拿大模式”自贸协定。根据欧盟与加拿大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TA),两国之间虽取消多数商品进口关税,仍保有海关检查和征收增值税。但欧盟方面指出,金融服务贸易占据了英国对欧盟出口的八成,而CETA的协议并不牵涉到银行与金融服务。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称,英国是自己想走的,其余的实际上是英国有求于欧盟,真正的问题在于英国想付出多大的代价从而获得什么样的东西,英国希望曾经的金融准入、零关税零配额等都还在,但欧盟也不能让英国想要的都留下,不想要的都扔掉。

  丁纯进一步分析称,对欧盟来讲,如果英国想要的都留下,那么就与之前的成员国条件没什么区别,但欧盟提出的东西是双边对等的,即拿我的东西就要遵守我的一系列社会、劳动保护、环境标准等方面的内容,而这些恰恰是英国本身不愿意遵守的,所以从这方面来说,英国一定要有一个取舍。

  丁纯表示,具体领域而言,英国肯定想在金融准入方面开口子,约翰逊曾经与欧盟提及监管对等原则,但相对来说,欧盟对金融监管比较严,毕竟监管松了挣钱的机会就多了,但风险也就来了,所以对欧盟来说金融准入方面肯定是双方互相角力的重点。此外还包括渔业问题,过渡期之后,英国收回海洋主权,这就涉及到法国等相关成员国的利益。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欧盟强调规则,英国则强调不会同意以遵守欧盟规则作为换取市场准入的条件。双方的矛盾显而易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前表示,英欧贸易谈判是场硬仗,想在年底前就所有细节达成协议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警告称,英欧贸易谈判细节对欧洲经济影响重大,11个月的谈判时间根本不够用。

  丁纯总结称,英国人是很精明的,欧洲人又善于搞文牍,所以双方并不会轻易谈成。此外,英国与欧盟越紧密,美国与英国就越不对路,而英国国内的各种情况又不允许英国无限期地推迟下去,所以未来只剩下三种选择,第一是年底之前出来一个大致的协议,但留下很多东西慢慢磨,这个过程起码需要几年;第二就是双方都同意暂时延期;第三则是到了年底,双方都没有谈成的意愿,那么就相当于“硬脱欧”了,但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毕竟英国人重实用主义,整体看还是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最大。

  根据原定的安排,如果英欧双方无法在过渡期内达成协议,英国将在12月底退出欧盟,并默认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条款进行贸易,也意味着双方将设置目前没有的进出口关税和边境检查,双方企业的运营成本将被迫提高,正如戈夫强调的那样。比如,所有汽车在跨越英欧边境时都将额外征收10%的关税。

  这几乎相当于“无协议脱欧”。即便如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周一仍表态称,“我们不准备不惜代价达成协议,我们将捍卫欧盟的利益”。据悉,欧盟的谈判授权可能会在欧盟27国于2月25日在布鲁塞尔正式批准之前再次进行修改,与英国的谈判将于之后一周开始。

  市场对于双方的谈判都感到焦虑。外汇分析师Gary Howes表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英国和欧盟的贸易谈判将充满困难, 英镑的上行势头可能仍将受限。就在约翰逊3日的强硬表态之后,英镑汇价急泻近1%。

  为了缓解潜在的经济困境,英国也在积极应对,一方面,派外交大臣拉布出访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另一方面,计划年底之前设立自由港,最多达10个,并希望明年启动运营这些自由港。根据英国政府的说法,设立自由港是为了在脱离欧洲联盟后继续促进英国经济增长。不过,路透社指出,自由港给英国带来的好处有限,可能只是在英国国内重新分配经济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