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后管理停滞 7000小贷公司寻“生门”
两中介受顶格处罚 保险业首月监管从严
9天586次 公募基金线上调研热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中介受顶格处罚 保险业首月监管从严

 

  保险业开门红首月告一段落,银保监会对保险机构的处罚情况也随之出炉。2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最新统计发现,2020年开门红首月,监管系统共对20家保险机构(含11家保险中介机构)及个人开出31张罚单,共计罚款563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首月处罚金额和罚单数量均下降明显,不过仍有两家中介机构受到停止新业务三年的“顶格”处罚。分析人士指出,监管部门提高了违规经营被处罚的概率以及处罚的严格程度,对保险市场的各类违规行为有重要的威慑作用。同时,监管部门也不断从源头“堵漏”,告别灰色地带,划清保险经营的界限。

  剑指中介市场乱象

  统计显示,2020年1月,监管系统共处罚了6家财险公司、2家寿险公司、11家保险中介机构和1家科技公司。其中,保险中介机构成处罚“重灾区”,11家机构包括5家保险代理公司、4家保险公估公司、1家保险经纪公司和1家兼业代理机构。其中泛华联兴保险销售股份公司安徽分公司收到两张罚单。

  从保险中介机构被罚的原因来看,主要有以下四大类:一是营运资金使用不合规;二是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或者资料;三是委托未持有本机构发放的执业证书的人员从事保险销售;四是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问题。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表示,监管机构正从保险公司法人层面继续下沉,加强了对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和市场上相关主体的监管,扩大了产业链环节和地区层级上的覆盖面。一位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则表示,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及财务数据不真实、不完整的背后,有可能是通过虚开手续费发票、虚构第三方咨询业务等形式协助保险公司套取资金或输送不正当利益。而保险中介机构给予保险消费者合同以外利益则加速保险市场恶性竞争。

  两机构停止新业务三年

  虽然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首月的罚金和罚单数量双降,但严监管依旧,监管部门对违规行为处罚并不手软。如厦门银保监会罚单显示,两家保险中介机构厦门天地泰保险代理和厦门惠晟保险代理因编制和提供虚假报告报表、妨碍依法监督检查,被责令停止接受全部新业务三年。这意味着厦门天地泰保险代理和厦门惠晟保险代理受到了监管的“顶格”处罚。北京商报记者拨打天眼查记录的两家公司工作电话,对方均表示并非上述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张文元,并均由厦门天地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天地安集团”)100%控股。而天眼查也提醒厦门天地安集团自身风险110条,包括该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而除了控股厦门天地泰保险代理和厦门惠晟保险代理两家保险代理公司外,厦门天地安集团还控股厦门天地安保险代理和厦门天地顺保险公估两家保险中介公司。

  王向楠表示,当前,监管部门提高了违规经营被处罚的概率以及处罚的严格程度,对保险市场的各类违规行为有重要的威慑作用。这不仅是严监管的重要表现,还将成为常态化。

  源头“堵漏”  厘清经营界限

  此外,2020年首月罚单中还有一张指向多保鱼的创立者杭州凡声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银保监局罚单显示,杭州凡声科技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被没收违法所得97.67万元,并罚款97.67万元。

  而该罚单发布后,多保鱼于同日在公众号上发布题为《多保鱼获得保险经纪牌照,坚持合法合规经营》的文章,称其已获得由银保监会颁发的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不过很快该文章就被删除。

  “多保鱼”成立于2017年6月,2018年拓展保险购买决策业务,但直到2019年9月“多保鱼”才获得由银保监会颁发的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即多保鱼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保鱼保险经纪”)。

  持牌是经营保险业务的底线。2019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印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禁止第三方平台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由于保险中介市场机构体系规模庞大,针对保险中介渠道的监管从未停歇,监管惩戒的同时,监管部门也欲从源头“堵漏”。

  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先后下发《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等,要求保险公司建立权责明晰的中介渠道业务管理制度体系;5月,银保监会便下发《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进一步整顿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12月,《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在业内征求意见,欲抬高互联网业务经营门槛,对无牌照的第三方平台施行了诸多限制。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