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翻旧账 科技巨头难逃反垄断调查
60岁以上乘客占比近八成 “钻石公主”号累计确诊升至175例
1月零订单 波音继续被“抛弃”
3上一篇 2020年02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零订单 波音继续被“抛弃”

 

  2020年1月,波音仍然没有迎来新的希望,商用飞机新订单数为零。对于波音来说,这已经是不知道第多少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了。虽然波音将目光锁定在了东南亚市场,但737 MAX的危机一日不解除,彻底翻身的机会便不会到来。而就在波音身处谷底的时候,老对头空客还在暗暗发力,在客机订单数量方面,将波音甩在了后面。

  737 MAX的阴霾还未散去,市场继续对波音采取“冷落”的态度。当地时间2月12日周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波音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公司在1月没有收到任何新的商用飞机订单。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为45架。值得注意的是,零订单的纪录是波音自1962年以来的首次。而在去年全年,由于取消或更改的订单,波音录得负订单率,同为数十年来的首次。

  至于交付的订单数。波音表示,1月交付了13架飞机,包括6架787梦想客机、2架777飞机、2架767飞机和3架737 NG飞机。相较之下,波音的竞争对手空客却创下了15年来的最好纪录。据悉,空客在1月共接到296架飞机总订单,除去取消订单外的净订单达274架。

  罪魁祸首737 MAX早已停飞,且在1月早些时候,波音公司证实,其位于华盛顿州伦顿市的工厂已停止装配波音737 MAX飞机。波音公司表示,预计将对737 MAX进行重新认证,并期望监管机构在2020年中期批准复飞。

  期望归期望,信任危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除的。“目前还没有规定飞机何时可以复飞。”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一位发言人表示,“737 MAX只有在我们的安全专家完全确信,所有与安全相关的问题都符合FAA的要求后,才会被批准。”

  最近,又有一个关于737 MAX的坏消息,据彭博社2月6日报道,FAA局长迪克森表示,波音公司工程师在737 MAX飞机上发现了一个新的软件问题。这至少是自去年3月737 MAX飞机因两起致命空难停飞以来,发现的第三个软件问题。对此,波音回应称,正在“对737 MAX软件进行修改”,以确保指示灯“只按预定方向发光”,并称这一问题不会影响其对2020年中期飞机复飞的预期。此外,波音还表示,在1月下旬已就这一缺陷通知了FAA,同时也通知了其航空客户。

  遥遥无望的复飞,也对波音的现金流提出了挑战。华尔街分析师曾指出,预计波音737 MAX的停飞费用可能飙升至近250亿美元。Jefferies分析师Sheila Kahyaoglu认为,波音现在可能需要增加100亿美元的客户补偿方案,并将与737 MAX生产相关的成本估算再增加54亿美元。此外,他估计737 MAX的交付将在2020年三季度重启,并将波音的目标股价从420美元降至390美元。截至2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波音的股价为344.42美元,较去年3月4日的444.5美元下跌了22%。

  此前,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波音已经签署了一份130亿美元、为期两年的延期贷款信用协议,为解决737 MAX停飞危机提供足够资金。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美银证券公司和富国证券等为其提供融资。不过,针对贷款消息的真实性以及737 MAX复飞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波音中国区媒体联络中心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具体回复。

  坏消息不止如此,危机早已从737 MAX蔓延到了波音的全产业链。包括通用电气和Spirit AeroSystems。后者表示,由于波音737 MAX机型停产,公司不得不裁员20%以上。美国财政部长Steve Mnuchin还曾估计,由于737 MAX飞机停飞而引起的问题可能会使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缩水0.5个百分点。

  波音开支寻找另外的增长点。在最新的展望中,波音将目光投向了东南亚市场,在2月11日发布的官网声明中,波音表示,未来20年,东南亚地区的航空公司将需要4500架新飞机,按目录价格计算,价值在7100亿美元。波音称,单通道飞机将继续成为东南亚运力增长的主要力量。这些潜在购买活动将刺激对商用航空服务的需求,2019-2038年期间市场规模预计在7850亿美元。除此之外,货运飞机也是波音的重点,据悉,波音已向联邦快递交付了第一架767-300货机,这是波音今年增产以来交付的首架货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