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后管理停滞 7000小贷公司寻“生门”
两中介受顶格处罚 保险业首月监管从严
9天586次 公募基金线上调研热
3上一篇 2020年02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9天586次 公募基金线上调研热

 

  疫情的持续并未阻挡公募基金调研个股的脚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鼠年开年至今,即2月3日-11日期间,公募基金累计调研多达586次,超过1月全月的调研次数。有业内人士坦言,调研方式普遍从此前的线下现场调研转为线上电话会议,调研的针对性明显加强。但同时,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技术系统较差、沟通有效性降低等难点。

  随着近期A股的持续上行,基金公司也在扎堆调研上市公司,为后续的投研做准备。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2月3日-11日的9天内,共有超120家基金公司累计调研586次。相比之下,2020年1月全月,公募基金调研总次数为553次。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沪指自开市首日下跌后,已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站稳2900点。但从A股整体情况看,目前仍处于底部区域,未来有望进一步抬升,为把握行业的最新动向和个股的相关情况,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会参与对应行业上市公司的调研考察。

  近期参与了医药及餐饮旅游行业调研的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闫永正则从疫情影响的角度给出了看法。他直言,主要是担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势头以及政府的管控措施对上市公司经营构成影响,希望通过调研了解疫情给产业链供需及上市企业长短期经营节奏方面带来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从最新披露的调研个股数据来看,医药和科技板块仍是基金公司关注的重点对象。例如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月3日-11日期间,共有96家机构参与调研医药龙头股迈瑞医疗。与此同时,科技板块的创业慧康、京东方A、拓维信息也分别受到53家、49家和40家基金公司扎堆调研。

  事实上,自2019年至今,机构对于医药和科技板块个股调研的热情就持续高涨。某中型基金公司投资研究部研究员李飞(化名)表示,自2018年A股整体下跌,多数科技板块个股的估值被低估后,就一直处于估值修复的过程。目前,科技板块的电子、计算机等行业个股仍主要处于较为合理的估值范围。在政策的支持和行业前景向上的背景下,投资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仍旧很大。

  而对于医药板块,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基金经理郝淼表示,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医药作为必需消费品体现出较强的防御属性。但投资更多还是着眼于中长期,优质医药股的业绩具有确定性,受宏观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医药板块相对于大盘会有不错的表现。

  “虽然已经开工一周多,不过目前我们公司的多数员工还是主要在家中办公,会议是通过线上的视频通话进行。”沪上某基金公司旗下电子行业研究员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他表示,这也是目前基金公司参与调研的主要方式,由于采用线上沟通的模式,同一时间上市公司可接待调研的人数增多,相应地,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也能在短时间内大致了解所关注行业及个股的最新情况。

  闫永正也表示,疫情期间的调研与以往不同,沟通方式以电话会议模式为主,调研内容和研究员关注的核心点没有太大区别。除了对公司长期经营要素的关注以外,疫情对于2020年一二季度的短期影响量化评估也是调研的重点内容。

  而经历了一周多的线上调研,有研究员坦言,由于普遍在家办公,可用于集中沟通的时间变多,也使得多家上市公司的调研能在短时间内连续进行。虽然针对性有所增强,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部分上市公司也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另外,有些公司的线上支持系统较差,直接导致了调研卡顿,甚至是掉线。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针对近期线上调研,受疫情和上下游行业关联影响,部分数据可能无法及时传递和更新,上市公司应该更加注意信息的对称和精确。而对于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来说,在价值投资的理念下,也应当立足长期去看待某一行业或企业的经营情况和业绩表现,切忌由于短期的不佳而受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