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票200亿 民航减负政策将出
跌破万元 折叠屏手机迎来平价时代
在线医疗收入大增 平安好医生进入新发展期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票200亿 民航减负政策将出

 

  退票不停航。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各航司的退票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2月12日,民航局举行的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介绍,截至2月10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免费退票1900多万张,涉及票面总金额超过200亿元。同时,疫情也对航空业造成了影响,春节以来累计旅客运输量仅为102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0%,平均客座率不到45%,各航司损失较重。

  航企可不退手续费

  针对群众广泛关注的退票相关问题,民航局也进行了答复。于彪表示,民航局几次政策出台均是依据疫情防控需要,属于在国家联防联控统一部署下采取的“应急”举措。重点是减少出行,而非给已经决定不出行的旅客提供经济补偿。他表示,此前的旅客退票行为属于“自愿退票”,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运输总条件和客票使用条件收取一定的费用。“民航局出台政策后,航空公司均按照民航局要求,为符合条件的旅客办理免费退票,但按照‘不溯及既往’的基本原则,航空公司可以不对政策出台之前的旅客补退手续费。如果航空公司愿意退给这部分旅客,民航局政策也不会禁止。”于彪称。

  他进一步解释,此次针对学生的免费退改政策,是根据国务院和教育部发布延迟开学的要求,针对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出台的措施,“如果开学日期还要进一步推迟,我们也将及时作出调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民航局先后四次发布了有关客票退改的通知,1月22日,民航局表示,免费退票政策适用范围为所有航班;近日,根据各地学校推迟春季开学的实际情况,民航局于2月10日下发通知,延期返校学生可以免费退票或者免费更改到3月31日前,若开学时间进一步推迟,还将顺延政策。

  国际航线总体平稳运行

  疫情形势不断变化,我国的国际航线运行状况也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民航局国际司司长梁楠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民航的国际航空运输遇到严重挑战,不少中外航空公司基于市场商业原因被迫削减航班。“一些限制措施对全球国际航空运输市场造成了影响,给有国际旅行需求的旅客带来不便,这其中既包括大量中国公民滞留海外,也包括大量外国公民难以回国。”她称。

  据介绍,从1月31日起,根据外交部收集的海外中国公民求助信息,民航局积极协调国内航空公司安排包机,采取自愿购票原则,陆续从泰国、马来西亚、日本、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接回滞留当地的我国公民,并在相关航班上配备了医护人员,在登机前和整个飞行过程中均采取了相关防疫措施。截至2月9日,民航局已协调9架次包机接回滞留海外中国公民共1107名。

  不过,截至2月11日,已有40余个国家的航空当局对相关组织的倡议给予了积极回复。其中,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明确,未通过行政命令对航空业务进行限制,并将进行持续评估;美国运输部已批准国航北京-洛杉矶-旧金山与北京-纽约-华盛顿两条串飞航线,满足特殊时期提高中美航班通达效率的短期需求。据悉,目前,中外航空公司继续运营我国与46个国家之间的710条国际航线,每周客货航班总班次达2610班,连接六大洲的120个城市。

  支持联合重组、优化运力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据民航局新闻发言人、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熊杰介绍,生产运行方面,航空运输市场出现负增长现象,1月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1亿吨公里,同比下降4.9%。其中,国内航线同比下降7.6%,国际航线同比下降0.2%。同时,航空旅客运输也呈下降趋势。据介绍,1月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060.2万人次,同比下降5.3%,其中,国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4401.1万人次,同比下降7%。

  与此同时,于彪也直言,受疫情的影响,加之免费退票政策的作用,民航旅客量大幅下滑,春节以来累计旅客运输量仅为1021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大幅下降了70%,平均客座率不到45%。

  尽管受疫情影响“损失惨重”,但该做的防护却一点都不能少。据民航局飞标司司长朱涛强调,目前已进一步加强航空器通风、消毒,并开展机上健康巡查,明确发热旅客应急处置流程等防控措施。

  为助航企渡过难关,熊杰表示,除了之前宣布的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的民航发展基金政策外,民航局还将继续向国家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对民航企业疫情防控的财政补贴政策,同时出台进一步降低民航企业成本负担措施;对于执行疫情防控任务飞行的民航企业免收起降费等机场航空性业务收费,以及免收航路费等空管收费,并支持航企根据需要进行联合重组、优化运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杨卉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