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呼吸机生产商的“抗疫”样本
口罩卖一元钱行不行
新冠肺炎患者呼吸衰竭进展比非典更快
下周起北京企业可申请社保退费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呼吸机生产商的“抗疫”样本

  1月26日,谊安医疗全员复工。同日,公司生产的400台呼吸机送达湖北。 企业供图
 

  “对于肺炎病人来说,呼吸机就是救命机!”2003年曾参与非典一线救援,作为一家呼吸机生产商,谊安医疗对于肺炎疫情格外“感冒”。看到湖北疫情不断发酵,公司立即做出了两个决定,捐赠10台现有呼吸机,同时复工复产。

  20日放假, 21日返岗

  2020年1月20日,大寒。

  这是谊安医疗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员工们收拾行囊,准备回乡。一个来自湖北的消息搅乱了返程的脚步——湖北省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持续增长。当晚,“谊安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指挥部成立。与此同时,谊安医疗立即捐赠了10台价值100万元的转运呼吸机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汉川市人民医院。

  第二天,300名员工返回工作岗位;1月26日,全员复工。也是在这一天,谊安医疗生产的400台呼吸机到达湖北。对于一个每月只能生产40-50台的企业来说,赶进度就是要和疫情蔓延拼速度。

  截至目前,谊安医疗已经为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第十一医院、武汉市救助中心、武汉市优抚医院、汉川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提供了应急治疗的呼吸机。

  “呼吸机本身是应急保障物资,我们在材料、机器方面的库存也很有限,因此前方需求量激增,加班加点生产依然远远不够。”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凯表示。

  复工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一定要打呼吸机,这样舒服一点!”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内,47岁的护士长蔡利萍已经持续工作了7个小时,正利用短暂的几分钟给丈夫发短信,她的丈夫正躺在武昌医院的重症病区。

  作为呼吸器官的肺部出现病症时,会出现无法完成正常氧气交换的现象,而肺炎患者的每一口呼吸仿佛都被打了折扣,拼命喘气也于事无补,呼吸机应运而生。肺部丢掉的功能,由呼吸机来完成。

  “一台呼吸机,就能延长一个病人的治疗时间,尤其对于肺炎的重症病人。”李凯介绍称,肺炎病人肺部功能不足,血氧指数较低时,就需要机械支持,通过外力手段帮助呼吸,否则血液里氧气含量不足,可能会造成脑组织损伤,甚至出现休克。

  “还是不够,需求量太大。”自1月21日复工以来,公司即使做到满负荷生产,依然感到力不从心。作为治疗使用的510S(呼吸机型号)每次只能满足一个肺炎病人的使用。也就意味着,每有一个病人需要借助器械呼吸,就需要有一台呼吸机支持。

  复工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员工们愿意,供应商们却放了假。“原材料短缺是个大问题。”李凯一针见血。1月23日晚,谊安医疗紧急发出《致供应商复工倡议书》,号召广大供应商伙伴们同步复工,保障原材料的供应。

  李凯介绍称,2月15日之前,还需要再紧急供应大概800多台呼吸机,然后支援全国各地。“不过目前传感器等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的供应处于比较紧张的一个状态。”李凯说道。廊坊、三河政府帮助协调配套企业正常供货,还给办了绿色通行证明,以保障原材料及时到位。

  100%的需求,不足25%的市场

  国内医疗器械市场长期被外资巨头垄断。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呼吸机来自飞利浦伟康,市场份额为55%,其次是瑞斯迈,占比为25%。

  伴随着国内基层医院的设备升级,呼吸机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我国呼吸机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55.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16.1亿元。

  由于技术研发起步较晚,国产呼吸机依旧在借鉴和模仿国外的技术产品,在功能和质量方面,与国外原版产品存在差距。国产品牌中,迈瑞医疗、联影医疗、新华医疗等逐渐崛起,其中不乏先从中低端起步者,倚重销售,而更多中小企业则面临“红海市场”,竞争白热化。据悉,谊安医疗产品覆盖两大业务板块:一是麻醉和手术室解决方案;二是机械通气和呼吸病管理,产品包含呼吸机、呼吸监护、制氧机等。

  2017年,药械管理重磅文件《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发布,进一步精简了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流程。此外,旨在将产品注册申请许可和生产许可分离的医疗器械注册持有人制度开始试点。这些政策一定程度加快了医疗器械新产品的落地,将国内医疗器械市场竞争方向由销售引向创新,从而进一步利好创新型生产商。

  目前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呼吸机生产商,其专利申请量达208件,其次为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呼吸机专利申请量达111件。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 相关链接 ·

  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

  呼吸机不只是生产了就可以立即用来救命了,后续还有复杂的安装和维护。

  为了保障400台呼吸机的顺利使用,谊安医疗派出4名工程师、3名销售人员,在湖北组成了一个临时战时团队。工程师负责到医院安装设备,销售负责协调货源、送货时间。7人租住在武汉的一家民宿内,交通工具是两辆私家车,每天靠着线上新开的批文驰骋荆楚大地。

  临时团队每天早上六七点驾车出发,驰援一家又一家的湖北医院,检修维护设备,并进行现场设备装机支持。“整个湖北省我们都跑遍了。”“平时时间上是没有很具体的要求的,现在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宝贵。”卢佳和陶伟是负责公司湖南省业务的售后工程师。1月22日他们接到任务,从长沙出发支援湖北,此后一直跟各家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从医疗的角度来说,当下的生命支持手段很多,“之前的疫情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不过只要救护力量到位,按照当前的医学技术,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李凯对抗疫充满信心。谊安医疗经历过非典、汶川大地震时生产医疗救助器械的考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很多老员工都是主动请缨上的“火线”。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