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零食电商” 电影院去库存求生
在线早教的另类“春天”
虚拟景区扎堆上线 催热智慧旅游新市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早教的另类“春天”

 

  一场突发的疫情,让刚刚兴起的在线早教意外焕发新生机。日前,国家卫健委发文,全面暂停3岁以下婴幼儿早教、托育机构等线下培训,鼓励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供早教服务,这无疑给了在线早教C位出道的良机。此前在线早教赛道因为商业模式及场景问题没有引发资本和市场的足够关注,但这一局势正在面临扭转。

  意外迎春

  受疫情影响,国家卫健委日前发文,全面暂停3岁以下婴幼儿早教、托育机构等线下培训,恢复时间另行通知,鼓励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供服务。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美吉姆、金宝贝、NYC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等线下早教机构均已歇业。在线下机构被迫关门的同时,在线早教意外获得关注。以年糕妈妈、常青藤爸爸、亲宝宝等为代表的企业因为拥有在线早教业务而产生了明显的业务增量。

  去年注册用户突破1亿的亲宝宝突然宣布进军在线早教市场,尽管只是在线早教新军,但其用户基数和精准的人群帮助亲宝宝大幅降低了获客和转化的成本。而因为特殊的疫情,也让它在1月底到2月初的运营指标出现大幅增长。据亲宝宝移动应用业务部总监介绍,亲宝宝线上视频化“在家早教”业务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已经同比上月增长了100%,“亲宝玩数学”的自然完课率提升了50%。

  另一家聚焦0-9岁线上全学科启蒙教育的在线教育品牌常青藤爸爸也出现了业绩提升的迹象。“我们的业务量在疫情期间不管是从新增用户量、DAU,还是日均使用时长来讲,都比平时呈直线上升趋势。”常青藤爸爸合伙人王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大幅加大了线上值班力度来保证App的使用流程及课程社群里的及时响应度。同时也第一时间向湖北及全国适龄儿童赠送了英语和大语文的课程。年糕妈妈方面也表示,公司早教业务2月的DAU较1月出现了大幅增长。

  王楠认为,大人孩子减少外出后,学习自然而然地挪到了线上,培养了用户线上使用习惯,推动了下沉市场的快速覆盖,可以说在线早教迎来了窗口期。在线早教机构谁能更快更迅速地做出反应,谁就能更高效地获取用户,同时也是行业的头部效应开始显现的时刻,课程的口碑以及用户积累还有产品体验等,在这个时候都会成为拉开距离的关键因素。

  久待激活

  其实,在线早教已发展多时。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国迎来了新一轮婴儿潮。在消费升级和早教渗透率逐步提升的背景下,在家早教产品需求显现。加之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与普及,使得在线服务被社会所接受,在线早教市场渐渐起步。

  但从资本市场来看,早教行业此前并未得到过多资本青睐。商业数据机构IT桔子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6日,教育行业共有297笔融资,为近五年来最低值。其中儿童早教领域降温最快,2019年全年仅有39家儿童早教机构完成融资,较2018年下降57.6%。从融资轮次看,A轮以前的早期投资占据绝大多数。其中2019年鲜有在线早教机构获得C轮及以后的投资,大部分都停留在B轮之前的状态,这也意味着还没有绝对的头部选手跑出。而反观线下早教模式则早已获得资本的认可,早教龙头美吉姆更是登上A股市场。

  “早教是无法纯线上授课的,在线只能提供一部分知识性的内容,算是一个补充,也是一个特殊情况下的折中做法,线上不能取代线下,未来肯定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模式。”国金证券教育行业首席分析师吴劲草认为。

  北塔资本合伙人王凯峰也表示,对于年龄偏小、偏实操类的,且对于场地和参与度要求高的项目,要实现在线化肯定比K12难度要高。不可否认,在线早教是一个方向,疫情倒逼早教在线化变成必须的选项,但由于在线早教资本化、创业难度和发展时间均滞后于学前和K12阶段,目前还相对处于蓝海市场,长期看好在线早教的创业机会。

  年糕妈妈专注“在家早教”已经两年多,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则认为,在线早教不会因为此次疫情而立刻腾飞,因为教育是一个特别需要时间沉淀的行业,不是资金和人手进入就立刻能飞起来的。目前国内的在线早教行业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需要时间在产品服务打磨、营销模式提升上下功夫。

  考验仍在

  疫情的到来给整个在线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也为在线早教市场的激活提供了催化剂。但是疫情结束之后,在线早教该如何持续获客和留客,成为了摆在各家企业面前的重要考验。

  据亲宝宝COO冯禹介绍,亲宝宝围绕“孕、育、教”为家庭提供育儿服务。亲宝宝App的用户基数以及用户口碑为去年着重发力的早教业务(包括AI早教机“亲宝小伴”和启蒙课程“亲宝玩数学”)提供了流量支持。亲宝宝的早教产品上线后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和热烈推荐,进一步为新用户的爆发增长及老用户的持续活跃提供了新动力。

  李丹阳谈到,亲子互动是早教的关键内容。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其实核心都是教家长更好地和孩子互动。在线早教产品打磨的核心诉求,是让家长在家庭的场域中,陪着孩子去感受这个世界,让孩子以最放松的形式实现各方面能力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加强了和父母的联结。

  “线下教育机构和线上早教产品在最初的内容产品设计上就有所不同,线下机构更注重老师和孩子、孩子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和游戏;线上产品更注重亲子互动的培养和碎片化时间的利用。”王楠谈道,在这个背景下,线上线下产品的结合在未来会是大的趋势,内容、流量和IP加线上线下形态的互补将会是制胜法宝。

  针对资本关注的在线早教机构模式,王凯峰表示,一是创业者要在在线和早教两个领域均有好的团队基础,这是取得成功的基石。二是看能否把线下早教有质量的、在保证家长孩子参与度和互动教学效果的前提下,通过直播、录播或其他形式搬到线上,产品形态能否满足家长的诉求。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刘斯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