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暂停 开发商迎战销售场景革命
首月产销低迷 车市盼回暖
全面停诊现金承压 口腔机构如何过冬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月产销低迷 车市盼回暖

 

  今年国内车市同比下滑2%的回暖预期,首月便遭遇挑战。2月13日,今年国内车市首份成绩单出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车市开局不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则让汽车行业在短期内站上“利空”关口。不过,中汽协方面表示,随着疫情稳定、购买力回升,未来车市将逐渐回暖,全年车市大盘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预计分别为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

  值得注意的是,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下滑幅度再度扩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产销量预计分别为4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2019年开始时,由于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下滑明显。

  事实上,1月车市销量下滑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市场等问题,使今年车市压力倍增。

  “短期内影响较大,全年市场不容不乐观。”许海东坦言,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运行情况产生影响,行业产销量将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疫情防控背景下,消费者减少外出,减少短期内购车行为,影响汽车销售。”

  同时,疫情对车企生产经营节奏产生影响。“湖北省为我国汽车生产大省,整车产量占比近9%。此外,车企整车制造需要有一级、二级等多级别供应商供货,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便会影响整车生产节奏,目前零部件供应成为待解难题。”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从目前情况看,预计对汽车产量影响超过百万辆,对2月产销量也将产生影响。”陈士华认为,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

  虽然短期内疫情将对汽车行业造成影响,但中汽协方面表示,随着疫情消去,可能促进释放个人首次购车需求,车市将迎来“小高峰”。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应对线下卖车难题,不少经销商和企业已推出 “云卖车”政策,以期能够与消费者保持联系、收集订单,等待疫情过后实现放量。许海东表示,“车企和经销商均在转变售车方式,一些中低端车型销售还不错”。

  此外,针对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中汽协方面表示,近期各地政府相继出台经济保障政策在一定程度能够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期也要求各地、各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从我们掌握的信息来看,企业均在尽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已向协会反馈复工计划的183座整车生产基地中,截至2月12日,已有59座基地开始复工复产,占比为32.2%。”许海东表示,疫情确实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在短时间内需要恢复元气,但从长期发展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可能加速产业格局优化调整,优势企业或将获得更多市场资源,对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此外,许海东表示,终端消费暂时不会受到影响。“目前车企库存量约为120万辆,能够支撑经销商一个半月的售车量,短期内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