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呼吸机生产商的“抗疫”样本
口罩卖一元钱行不行
新冠肺炎患者呼吸衰竭进展比非典更快
下周起北京企业可申请社保退费
3上一篇 2020年02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周起北京企业可申请社保退费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2月13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最新疫情,发布援岗就业政策信息。对于北京市社保缴费延长及一次性社保补贴政策的相关情况,市人力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陆晓播进行了介绍说明。

  为应对疫情影响,此前,北京市制定了“将1月、2月应缴社会保险费期延长至3月底”的政策。2月12日是社保缴纳日,有企业反映,由于选择了银行每月自动托收缴纳社保费,因此银行当天依然进行了社保扣款。

  有的企业当天已经被自动扣缴了社保费,但是又确需这笔资金来周转以渡过难关,怎么办?陆晓播回应称,确需退费的企业,可以在2月17日后登录“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选择新开设的“我要申请退回缴费”通道,按要求申请退回已扣缴基本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相关部门将尽快将其退回参保单位账户,并且3月也不再自动扣缴其社保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企业,延长缴费至7月底。

  此外,北京市出台了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减轻企业负担。陆晓播介绍称,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可以享受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困难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和技能培训补贴,帮助部分中小微企业救急。

  对于可以享受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企业标准,陆晓播表示,这项政策帮扶的对象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非国有企业,主要指注册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三城一区”或属于十大高精尖产业的中小微企业。同时考虑到稳定职工就业岗位,要求这些企业今年前4个月的职工平均人数与去年持平或增长。

  具体补贴的标准包括,企业1-4月缴纳失业保险平均人数与去年持平或增长20%(不含)以内的,一次性给予3个月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30%的补贴;增长20%及以上的,一次性给予3个月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补贴。最高补贴基数上限为每人6315元。

  “某企业去年月均缴纳失业保险费200人,今年1-4月月均缴纳失业保险费226人,人数增长但低于20%。”陆晓播举例称,假设所有职工均按每月5000元发放工资,企业可以一次性享受3个月的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30%的补贴,大约27万元。如果今年月均缴费人数达到240人,人数增长等于20%,则可享受3个月50%的一次性社保补贴,大约48万元。申请时间为2020年5月1日起,通过北京市人社局官网申请补贴。

  对于近期一些行业出现的“共享用工”“调剂用工”等新用工模式,陆晓播表示,给予企业更多用工自主权,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可以实施更加灵活的用工方式。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