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险翻身 保险业利润增速重回两位数
平安领衔首份银行年报 行业整体回暖 风险仍存
银行一线营销员复工记:个人业绩下滑成定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领衔首份银行年报 行业整体回暖 风险仍存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A股上市银行上一年度业绩报告披露工作拉开帷幕。2月13日晚,平安银行率先披露2019年正式版年报,平安银行统计期内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创转型以来新高。事实上,此前已有多家银行以预报形式提前“报喜”,在分析人士看来,2019年,上市银行经营环境相对宽松,叠加上一年度低基数效应,为整体业绩向好提供基础。但仍需警惕2020年开年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部分领域风险可能持续暴露,以及金融减费让利支持企业所带来的息差收窄等挑战。

  沪深两市A股银行大军年报正式开幕,平安银行率先登场。从业绩指标来看,2019年全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79.58亿元,同比增长18.2%;净利润281.95亿元,同比增长13.6%,分别创转型以来新高。此外,财报数据也显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零售转型成效显著,曾在2018年出现的资产质量下行情况也有所改善。

  “总体看,平安银行2019年业务和风控能力都有所改进。”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称,“金融科技推动下,该行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较快。公司业务中,或由于其经营战略转变,该行包括保险销售等对应的集团体系内客户合作业务增长很快。”

  平安银行2019年年报的登场亮相,也标志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时间分布相对平均,除平安银行年报率先在2月亮相,其余35家A股上市银行年报均将在3月与4月陆续披露完毕。

  截至目前,3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1家银行公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包括6家股份行、8家城商行、7家农商行。从已公布的业绩快报数据来看,所有银行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整体稳步上升,18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仅有浦发银行、上海银行、苏州农商行3家银行的不良率在2019年出现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预测称,2019年,上市银行经营环境相对宽松,叠加2018年同期低基数效应,为整体业绩向好提供了基础。36家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为6.2%,在货币、监管政策共同发力下,资产规模稳步扩张,为净利润增长带来8个百分点的正向贡献;资管新规、理财新规政策已逐步消化叠加低基数效应,预计全年非息收入增长19.9%,贡献净利润增长9.5个百分点。

  延续2018年回暖趋势,上市银行2019年度业绩整体可期,但2020年新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也给银行的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中国邮储银行高级经济师卜振兴认为,银行业是与宏观经济紧密相关的行业,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破产倒闭风险,会加重商业银行不良率水平,也会减少实体经济对商业银行贷款的需求;面对疫情,监管提出降低融资成本的要求,也会进一步缩减商业银行的利差。2020年商业银行的表现将会呈现出明显的前低后高,并且疫情结束后会出现一定的反弹走势,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商业银行的经营利润、不良率等都会受到负面影响。

  唐建伟则认为银行业发展仍将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机遇来看,虽然经济增速趋缓,但增长质量逐渐提升,随着新动能的逐渐形成,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为银行稳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其次,监管部门给出的节后增加流动性支持的信号,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银行体系的抗冲击能力,后续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基建等领域投融资增长加快,有助于相关业务的增长。金融监管将注重把握好力度和节奏,更加强调“堵偏门”“开正门”,分层分类监管实施下,优质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拓宽,银行业发展新动能增强。

  从挑战来看,唐建伟表示,商业银行仍面临经济下行、息差收窄等挑战。尤其是疫情冲击下,部分领域风险可能持续暴露,无风险利率趋于下降,优质资产相对稀缺。随着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新机制深入推进,非对称降息可能对银行息差构成一定影响。除此之外,流动性分层现象短期难以修复,叠加信用派生等症结,再融资承压下企业违约风险可能持续加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