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网络上市仪式今日首秀
鼠年以来46股抛回购案 半数最高额超亿元
谨防假重组真减持的套路
好想你近50亿出售百草味母公司 百事饮料接盘
3上一篇 2020年02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想你近50亿出售百草味母公司 百事饮料接盘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为了整合销售渠道,发挥协同效应,2016年好想你(002582)曾斥资9.6亿元将百草味的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郝姆斯”)收入囊中。然而时隔近四年的时间,好想你打造的“好想你”和“百草味”双品牌将分道扬镳。2月23日晚间,好想你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百事饮料出售持有的郝姆斯100%股权,此次交易作价近50亿元。

  具体来看,好想你拟通过现金出售的方式,向百事饮料出售上市公司持有的郝姆斯100%股权。双方协商确定的企业价值为70500万美元,假设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9年12月31日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中间价(1美元=6.9762元人民币)折算,得出企业价值约49.18亿元。

  好想你的公告显示,郝姆斯主要从事休闲食品的研发、采购、销售和运营业务,旗下“百草味”品牌是行业领先的以休闲食品为核心的品牌电商。截至此次重组报告书签署之日,郝姆斯旗下子公司包括百草味咨询、新疆百草味及淘道科技。接盘方百事饮料过去三年的主要业务为在香港及澳门销售、经销及营销百事燕麦和零食类产品,包括 Quaker、Lays、Doritos、Cheetos、Ruffles、Munchies等品牌,同时百事饮料通过特许经营模式销售、经销及营销百事饮料产品,包括Pepsi、7up、Mirinda、Mountain Dew、Gatorade、Evervess 等品牌。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交割前郝姆斯需将新疆百草味全部股权转让至好想你,将郝姆斯所拥有的南通勋铭中的合伙权益转让至好想你。在交易完成后,好想你将不再持有郝姆斯股权。

  好想你于2016年斥资9.6亿元成功并购郝姆斯后,百草味成为国内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互联网休闲食品品牌。在郝姆斯加入之后,好想你营业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好想你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72亿元、40.7亿元、49.49亿元、59.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6.14%、96.47%、21.59%、20.44%。

  与此同时,郝姆斯在好想你的资金、生产及仓储物流等多方资源支持下,近四年来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且对赌期均超额达成业绩目标。其中在2018年郝姆斯实现的营业收入约38.88亿元,占好想你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约78%。

  可见,郝姆斯可谓是好想你的盈利功臣。现如今,好想你却选择将郝姆斯股权进行出清。

  好想你运作的逻辑更为引人关注。好想你称,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聚焦原有的红枣相关业务,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红枣市场的占有率,夯实好想你在全球枣产业龙头地位。“随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企业成功上市,互联网休闲食品行业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包括郝姆斯在内的休闲食品企业都面临着较大竞争压力,此次交易能够避免行业发展不利因素导致的郝姆斯经营风险和商誉减值风险。”好想你如是说。

  不过,此次交易亦对好想你业绩带来影响。此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好想你营业收入将大幅下降,2019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相较于交易前减少了约49.06亿元,降幅82.31%;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受本次交易产生的投资收益的影响,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较交易前增长1355.4%。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好想你出售百草味,更多是基于整个盈利的目的,基于资本端的运营的考量。不过,从整体来看的话,出售百草味,引起市场对好想你以后发展的担忧。未来好想你的战略应该会发生比较大的转变”。

  针对公司此次出售资产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好想你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