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区分级 精准防控
出版信息
北京24家养老机构提供临时托养
17年前母亲抗击非典 如今女儿驰援武汉
版面信息
报尾信息
稻香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24家养老机构提供临时托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韵哲 王晨婷)2月25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针对因子女、近亲属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员参与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特别是支援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医护工作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以及因照料护理人被隔离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空巢(独居)、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亲属已接受隔离治疗的老年群体,全市共安排24家养老机构接受特殊老年人临时托养。

  北京市常住老年人口371.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7.2%,老年人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也是疫情防护的重点人群。尤其是75岁以上老年人大多患有较严重的基础疾病,治疗难度大。因此助力居家老人防疫至关重要。

  高小俊表示,为减少老年人到医疗机构就诊次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保障患者治疗要求,北京市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明确诊断并需要长期用药的,接诊医师在保障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可根据病情需要适当增加开药量到3个月。如果老年慢病患者开药不方便,也可请家人代替开药,医院会做代开药登记。

  同时,家庭医生团队需及时了解掌握签约老年人身体状况,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老年人,做好健康指导以及就医、转诊等工作。通过家庭医生签约App、线上家庭医生、电话、微信等方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慢性病、常见病远程咨询,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健康指导。

  对于老年人自身而言,高小俊提醒称,要牢记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支持配合居住的社区和村的防控管理工作,了解疫情相关知识,科学认识疫情,从政府部门和权威媒体获取疫情信息,不相互转发没有经过证实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如果体温超过37.3℃,出现咳嗽等症状,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诊疗,老年人有相关问题,可及时拨打12345进行咨询。

  同时,高小俊也强调开展人文关怀,对医务人员家庭中的老年人进行照护。“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同时到一线工作,特别是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要尽可能使其兼顾家庭。”

  针对社会对于防疫知识、心理咨询等的需求,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介绍,首都统一战线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组建了社会的防疫科普、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3个领域共600多名专家团队,通过12345接线等方式为社会提供服务。据了解,2月初,市委统战部着手依托多党合作平台,动员了180余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组建专家团队,并对接了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首师大等一批高校,组织一批医学、心理专家赴12345市民热线现场接线,开展医学防护科普和心理辅导。通过技术对接,将高校300余位专家纳入北京市12345热线平台,极大地拓展了北京市心理咨询能力,截至目前,专家团队已经接听各类防疫科普、心理咨询电话5500余例。

  “‘疫情出现反复’的担心不是杞人忧天,防控形势远没有到放松的时候。”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在会上也提醒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