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防聚集 设“一米线”拉开安全距离
“招安”山寨门店 鹿角巷另类打假记
餐饮半成品上电商?万事开头难
下一篇4 2020年02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市防聚集 设“一米线”拉开安全距离

  超市内张贴了健康安全提示,并设置“一米线”标识。
  赵驰/摄
  扫码观看现场视频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不能放松。2月26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防止超市人员聚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超市要严格按照人均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的规定,核定最大客容量并设专人进行管理。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北京超市企业增加了智能检测体温设备、设立“一米”安全线,做好疏散、防护措施。

  零售场所避免聚集

  通知要求,各超市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企业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各层级都要有专人负责,门店要设立专职疫情防控安全员,确保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各超市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出现人员聚集等突发情况时能快速响应。各区商务局要协调街道(乡镇)、社区与超市联动,及时处置人员聚集情况。

  有条件的超市要推广使用智能快速自动感应设备,提高检测体温效率,精准筛查人员情况,避免人员聚集。

  各超市门店要严格按照人均占有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的规定,核定最大客容量并设专人进行管理。在称重、收银等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要安排专人进行疏导;人员较多时要多设称重点,打开全部收银通道。

  各超市加大门店内外疫情防控宣贯,通过广播、海报、标语等方式引导市民不聚集、不拥挤,自觉遵守“一米线”“文明线”。

  通知要求,各区商务局也要主动协调,发挥街道社区资源优势,推广设立社区自提点,为居民利用超市线上渠道购物,线下在社区有序自提,实现无接触购物提供便利。并协调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为超市特别是地下、半地下超市外摆销售创造条件。加大蔬菜直通车日均配送次数,辐射更多社区,分流超市客源。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已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各单位务必压实压紧“四方责任”,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抓好落实,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

  采取限流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在物美超市鲁能美丽汇店看到,下午4点,该超市的客流并不少,消费者多在蔬菜、水果区域选购商品。

  一位来自附近社区的消费者表示,这个时间和早上10点左右,是超市人流最多的时候。“那会儿超市开门营业,生鲜水果较新鲜。”

  该居民表示,两天前,超市曾出现人员拥挤的情况,结账时需排队等待近半个小时,不过现在排队情况已得到缓解。与此同时,物美超市鲁能美丽汇店内循环播放“请顾客保持距离”的广播语。

  在特定的时间,超市卖场内会出现人流增多的情况。超市发双榆树店每天早上10点之前和下午4点后是客流量最大的时间段。不过,并未出现瞬间激增的现象。门店视频监控室也是24小时保证人员在岗,店内随时监控门店内的客流情况。如果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门店也将及时采取限流措施。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从沃尔玛了解到,近日,在该品牌的北京门店中,许多都出现了客流量小幅上升的情况。

  沃尔玛方面表示,目前,按照北京市商务局的通知要求,沃尔玛北京各门店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据悉,疫情期间,沃尔玛超市如果超过最大客容量,门店会立即采取限制进入措施;入口门帘全部摘掉;在入口、果蔬称台、收银台等处地面均粘贴了疏导线;在容易出现顾客聚集的入口、鲜食柜台、蔬菜称重和收银台等区域均设置大声公放,循环播放避免排队的录音,加强客流疏导;根据客流情况,在高峰期设专人疏导客流,为顾客提前称重,避免排队现象。

  大客流智能测温

  随着返京复工人员陆续增加,超市也增加了防护措施,智能设备的加入缓解了人流聚集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在超市发双榆树店看到,在卖场入口处装配了AI大客流体温检测设备,消费者可以正常速度通过检测,不必在入口处停留。据了解,该设备1分钟内可为至少20人检测体温,避免人流聚集。另外,超市各个区域的货架上均张贴了各类健康安全提示语。同时,在收银台、生鲜、称重台等容易发生聚集的区域均设置了“一米线”的标识。

  超市发双榆树店店长刘学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保障商品供应的同时,门店的防控成为首要任务。“要保障进店顾客的安全,一定要测体温、戴口罩才能进入卖场。与此同时,门店要求凡是人手能触及到的地方都要进行消毒。此外,为了员工自身的安全,员工的休息室、更衣室以及员工的防护设施,门店都统一配齐、发放,食堂也实行错时吃饭。”刘学东还表示,店内工作人员会提示顾客遵照“一米线”排队。

  此外,物美超市鲁能美丽汇店出于卫生考虑,在鲜肉产品上均裹上了保鲜膜,由该区域的导购人员挑拣。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赵驰 王莹莹 刘卓澜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