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万亿韩元!韩国为疫情拼了
美联储猛降50基点 美股为何还是崩了
Facebook会曲线救Libra吗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3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猛降50基点 美股为何还是崩了

 

  美联储重复了金融危机时候的操作。当疫情对美国经济冲击越发明显、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责也越发猛烈的时候,美联储终于挺不住了,一把猛降50个基点。不幸的是,这个消息仅仅只让美股上涨了几分钟,紧接着就是新一轮大跌。逻辑再清晰不过,在外界看来,美联储这一剂猛药并不是什么定心丸,却恰恰是在告诉市场,情况已经到了真正的危机关头。

  降息来得太快、太猛。当地时间3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标准区间下调50个基点,至1%-1.25%。美联储的声明十分简单,新冠肺炎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演变的风险,鉴于这些风险,为了支持实现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3日22时,美国累计确诊125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9人死亡,目前全美13个州报告了确诊病例。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降息是为了帮助美国经济保持强劲,目前美国就业增速稳固,薪资增长继续保持,但病毒和应对措施将在一定时间内拖累经济,未来将继续行动保持经济强劲,适当使用工具和行动以支撑经济。

  比起常规操作的25个基点,美联储此次动作堪称“猛降”。据了解,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幅度降息,与此同时,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今年还会有更多次降息。CME美联储观察也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在4月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至0.75%-1%的预测概率仍高达68.6%。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此次不单只是一个降息动作,美联储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快速上涨,但这种上涨仅仅持续了几分钟,紧接着就出现大幅度下跌,截至当地时间3日收盘,道指跌785.91点,或2.94%,报25917.41点;纳指跌268.07点,或2.99%,报8684.09点;标普500指数跌86.86点,或2.81%,报3003.37点。而在盘中,道指的震荡更是惊心动魄,最低下跌至25706.28点,最高上涨至27084.59点,震荡区间近1400点。

  同一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下跌至创纪录低点0.984%,3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同样创下了历史新低的1.601%。随着疫情引发人们对经济持续放缓甚至衰退的担忧,投资者纷纷逃离股票,并涌入避险债券。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仅在今年就下跌了近90个基点,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下降了75个基点,创历史最低水平。

  “上一次出现如此应对市场波动的情况还是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上周美股连跌证明疫情对美国市场信心有一定的冲击,而从美联储目前的举措来看,不只有降息,还有一些政策的组合拳,这就证明,疫情对美国经济有了切实的影响,而且速度比预期的要快,疫情的影响直接作用到实体经济。

  在此背景之下,一场全球性的行动正在酝酿。3日当天,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已相继宣告了降息。阿联酋央行则宣布将降息50个基点。野村证券预计,英国央行也将跟随美联储于本周宣布紧急降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日表示,它们已经准备好通过提供应急资金等手段帮助成员国应对快速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人道和经济挑战。

  “形势不乐观。”孙立鹏表示,如果当前组合拳效果不佳,美联储肯定会有后续行动,实在不行,美国还会有财政救助计划,但债务风险比较高。不过美联储降息空间已经不多了,还能再削减两次50个基点,就快到头了。G7还会有些联合行动,但在G20框架下,可能就不如2008年了。协调合作的氛围已经出现了变化,由曾经的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变成了现在的大国竞争博弈加剧。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