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借势 一家武汉零食企业的复工记
潘多拉重组裁员 中端定位显尴尬
餐饮商超迎复工高峰 北京疾控中心支招
下一篇4 2020年03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风借势 一家武汉零食企业的复工记

 

  风暴眼上的武汉零食企业良品铺子已经开始复工,同时在努力尝试调整好企业在逆风中的风帆方向,借势前行。对于在疫情期间刚刚网络上市的良品铺子而言,疫情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生产和营销方面的困难,同时也给它们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和转型机会。综合多家电商平台数据,疫情以来,零食商品订单增长了14.67%。为了满足特殊时期的订单增长,企业通过内部共享员工、网络直播、门店外卖等多种方式转型复工,并在尝试通过社交渠道直播的过程中,逐渐打破消费者对“武汉的产品都有病毒”的误解。

  16小时制

  复工期的发货比拼

  3月3日早晨8点,张劲像往常一样来到了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良品铺子物流中心。自疫情以来,进入物流中心前的全身消毒和测量体温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动作。

  张劲是良品铺子物流中心的一名补货员,最近一个半月,他每天的工作量逐日递增。有统计显示,综合多家电商平台数据,疫情以来,零食商品订单增长了14.67%。

  与其他努力满足疫情期间不断增长的零食需求的企业不同的是,良品铺子总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这个“疫情中心”,是在风暴眼上复工的企业。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发布通告称,湖北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的周期复工,但涉及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公共事业运行必需(供水、供电、油气、通信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据良品铺子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业务符合当地复工条件。

  从春节前的年货备货期开始,良品铺子的线上订单量就在不断增长,张劲所在的物流中心的发货也在提速。按照以往的操作,每年春节良品铺子都会根据上游供应商的生产和休假节奏,提前对春节后半个月的除短保产品外的其他产品进行备货。今年也是如此,距离年三十放假前5天,良品铺子便完成了春节前的备货。

  但由于今年出现了特殊情况,良品铺子物流中心发货压力主要来自于春节后。“因为疫情的缘故,年后大家宅在家里,网上订单增加得更多了,每天都会有几万个订单需要处理。”张劲说。

  压力不仅是订单量增多,还有“紧张”的人手。平日里,与张劲在同一岗位的补货员有十几位,但现在能到岗的实际人数不到一半。

  “早上8点上班,下班时间就没准了,最晚的一次是在凌晨1点下班。”最近张劲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要将18点前支付的订单完成发货,这也就意味着在将近16个小时里,他们“根本停不下来”,才能完成成倍增加的工作量。“为了能让订单按时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张劲说。

  不过,最近张劲的工作压力正在逐渐减轻——因为仓库里来了不少志愿者,帮助他们补货、拣货、打包。张劲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些志愿者每天都会来到物流中心,为他们减轻工作压力,尽量让他和同事们回家休息时间能够越来越早。

  这些志愿者实际上是企业内部的“共享员工”,他们大都来自总部职能部门,如行政、运营等岗位的员工和管理人员,甚至还包括没能去上交所为上市敲锣的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

  网络上市 

  “B计划”侧重线上

  不久前,良品铺子刚刚登陆A股,但杨红春却没能在现场参加上市仪式。2月24日,良品铺子作为上交所首家举办线上上市仪式的企业,成功挂牌A股。在疫情期间,上交所新设网络上市仪式。这场特殊的上市发布仪式与良品铺子的渠道重心“倾斜”不谋而合。

  实际上,早在1月21日(腊月二十七),杨红春便确定了以线上活动为主的方案。这个“B计划”不仅是指上市仪式的网络化,还包括疫情期间销售也将以线上为主的内涵。杨红春带领着团队,分析着疫情可能给企业运营带来的变数。

  除夕夜,杨红春在绸缪着企业有可能面对的困难,当晚良品铺子的高管团队召开了一次电话会议,确定了经营从线下转到线上,尽快调整门店业务的方案。正如杨红春在上市路演时所言,“疫情不会对长期发展产生影响,公司将稳步推进开店计划”,公司不会调低2020年、2021年的经营目标。

  疫情期间,电商渠道承载了企业更多的期待。据悉,良品铺子门店正在与美团、饿了么等几大外卖平台密切沟通,一方面加紧增加外卖业务占比,另一方面探索无接触式的配送方案。尽管在有些消费者看来,良品铺子是网红品牌,但实际上在疫情之前,线下店仍然是公司主要的销售渠道——包括2300家门店、1200多个SKU。

  良品铺子电商仓在全国分布在11个省市。春节期间,电商业务重点是将各个分仓的货往平台商仓库调取。位于湖北武汉的良品铺子1号总仓,日常储备的零食有七八百种,周转储备量60万箱。另外,良品铺子在京东、天猫等第三方平台仓库都有备货,消费者在天猫超市和京东超市购买良品铺子,除湖北地区以外均可正常发货。

  身处疫区

  倒逼转型社交模式

  对于身处“疫情中心”的企业而言,人力和物流是两大制约难题。这一境遇也在倒逼企业转型,良品铺子也在尝试通过社交渠道——直播带动商品销量。

  据了解,良品铺子已有自己的直播团队。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的工作人员在没有直播间和其他专业设备的情况下,同样艰难地开启了直播。

  幸运的是,良品铺子的直播已慢慢恢复了带货功能。一位良品铺子的主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最初直播有不少用户会担心并认为连武汉生产的产品都可能带有病毒,但经过了20多天科普教育,现在只有极少数人还存在类似的担忧。直播不仅是企业线上营销的手段,同时也打破了消费者对“武汉的产品都有病毒”的误解。另外,早在大年初二,良品铺子就向武汉各大医院捐赠总计价值500万元食品,用于支持防疫工作。

  太和智库创新战略顾问唐兴通认为,传统的电商营销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促使直播爆发。之前的电商逻辑是搜索引擎的流量,在电商内部的流量,随着用户开始走向视频化,以及在直播平台上活跃度越来越高,用户的流向地成为电商的掘金地。

  天猫近期发布的《休闲零食新趋势报告》指出,在疫情影响下,未来的零食产业面临的困境来自经营,来自供应链,来自人力不足,也来自物流不畅……如何将零食与当下需求结合,与未来发展大趋势结合,是2020年零食企业破局的核心问题。让产品与消费者有更深的情感连接,满足消费者更多的场景需求,满足消费者圈层/身份需求,是俘获消费者的最佳路径。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文 企业供图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