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尊公主”会成为下一个“钻石公主”吗
“超级星期二”拜登放异彩 美股意外迎救星
下一篇4 2020年03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至尊公主”会成为下一个“钻石公主”吗

  死亡病例曾乘坐“至尊公主”号的事实,让事态变得更加严峻。图为此前停靠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邮轮。 新华社/图
 

  接二连三,邮轮成了疫情的高危地带,公主邮轮公司更是频频中招。不久前“钻石公主”号刚刚解除警报,最近,该公司旗下另一艘邮轮“至尊公主”号又染上了疫情。这非同小可,毕竟“钻石公主”号上3711人中706例感染的前车之鉴还历历在目。虽然“至尊公主”号总人数不及前者多,但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曾乘坐的事实,让事态变得更加严峻,也让第二艘“恐怖邮轮”的噩梦持续笼罩在“至尊公主”号上。

  出现死亡病例

  因为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至尊公主”成了美国版“钻石公主”。当地时间3月4日,据美国加州官员通报,普拉塞尔县出现了该州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综合CNN等美国当地媒体的报道,加州的该死亡病例为一名71岁的男性,患有基础性疾病。

  引发关注的是,根据加州卫生部门官员的说法,这名死者在2月10日搭乘“至尊公主”号从旧金山出发前往墨西哥,并于2月21日返回。该官员称,死者在邮轮航行期间就出现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症状,且症状在穿越旧金山港时一直持续。死者于3月1日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3月3日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最终于当地时间3月4日上午死亡。

  据悉,“至尊公主”号邮轮2月10日-21日从旧金山驶往墨西哥,2月21日返回旧金山后又前往夏威夷,中途有人下船,也有人一直留在船上。除了该起死亡病例之外,加州还有一名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的病例参加过“至尊公主”号在2月11日-21日从旧金山到墨西哥的航行,该患者为索诺玛县的居民,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死亡病例的出现,让事态骤然严峻起来,邮轮上已经严阵以待。加州州长纽森表示,目前加州卫生部门正在向邮轮运送病毒检测试剂盒。届时,美国疾控中心(CDC)、海岸警卫队及当地官员将对船上人员进行检测。除此之外,加州方面正与CDC和当地的医疗保健合作伙伴共享邮轮乘客名单,以便联系到乘船的所有人。

  作为“至尊公主”号的运营公司,公主邮轮公司称,CDC已经与他们取得了联系,确认有62名曾参加了墨西哥航程的旅客仍然在“至尊公主”号上,CDC要求和该患者有过接触的62名乘客待在自己的包间内,等待检测。此外,公主邮轮公司还在官网上发布了首席医务官格兰特·塔林的建议,提醒2月坐过“至尊公主”号的乘客如回家后出现发烧、发冷、咳嗽等相关症状,要立即就医。

  “至尊公主”号仍将在海上漂泊。目前这艘船正在前往夏威夷的航程中,公主邮轮公司周三表示,已下令“至尊公主”号邮轮改变航线,不再开往墨西哥Ensenada。纽森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官方对乘客和船只完成评估之前,邮轮不得上岸停靠。这意味着,“至尊公主”号将滞留在海上,直到公共卫生官员确定船上是否发生疫情,以及乘客可以在哪里安全上岸。不过纽森也表示,这艘邮轮本周可能依然会停靠旧金山港。

  邮轮业雪上加霜

  公开资料显示,“至尊公主”号(Grand Princess)邮轮由嘉年华邮轮公司旗下的公主邮轮公司运营,于1998年首航,并于2004年进行了翻新,可容纳2600名乘客和1150名船员。目前,船上已有11名乘客和10名船员出现了新冠肺炎类似症状。

  对于公主邮轮公司而言,“至尊公主”号上疫情的出现无疑是雪上加霜,就在此前不久,该公司旗下另一艘邮轮“钻石公主”号上的疫情还令人心有余悸。2月3日,由于一名乘客下船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钻石公主”号自2月5日起开始了为期两周的隔离。3月1日,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表示,“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包括船长和乘务员在内的全体人员已下船完毕。

  截至3月4日,“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已有706例确诊,其中,6例为死亡病例,而该邮轮的总人数为3711人,这意味着,“钻石公主”号上的新冠肺炎感染率高达19%。前车之鉴令人痛心,这次公主邮轮公司也表态称,正在采取船上预防措施,包括对主要人流密集区域进行消毒、禁止自助餐。对于后续的防控措施,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公主邮轮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来势汹汹的聚集性感染疫情,让邮轮业遭受了不小的打击。作为公主邮轮的母公司,全球邮轮巨头嘉年华邮轮公司的股价近期一路下跌,从1月17日51.94美元的高点,降至了如今的33美元左右。截至当地时间3月4日美股收盘时,该公司的股价为32.46美元/股。

  消费者的信心也骤然下滑。据英国《卫报》3月3日报道,载有2000名乘客的“太阳公主”号邮轮上周日停靠在印度洋上的留尼旺岛时,岛上民众一度拒绝乘客登陆,理由是担心乘客携带新冠病毒,该邮轮还曾因离开泰国未满14天而被马达加斯加拒绝停靠。

  为缓解外界的焦虑情绪,邮轮公司纷纷表态会在卫生标准上下功夫。公主邮轮此前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一家一流的清洁与消毒服务提供商,在所有的客人和船员下船之后,及在横滨对该船进行检疫后,对“钻石公主”号进行全面的消毒清洁工作。另一家邮轮巨头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也曾表示,鉴于此次疫情发展态势,将再次提高邮轮上消毒标准,更严格、严谨地遵循国际卫生标准。

  加州进入紧急状态

  除了还在海上漂泊的“至尊公主”号,这起死亡病例也让加州进入了紧急状态。据悉,“至尊公主”号邮轮的船籍港在旧金山,且船上近一半乘客为加州人。在首例死亡病例出现之后,加州州长宣布该州进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状态,成为继华盛顿州、佛罗里达州后,美国第三个宣布进入应对新冠疫情紧急状态的州。

  这起死亡病例所在的普拉塞尔县卫生官员艾米·西森博士说:“这一死亡病例凸显了我们迫切需要采取额外的步骤,来保护特别容易患上更严重疾病的居民,包括老人和有潜在健康状况的居民。”

  据纽森4日晚间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目前加州有62例确诊病例,该州卫生部门的官员正在对9400名居民进行观察。纽森表示,进入紧急状态后将使有关机构能够更便利地获得设备和服务,以遏制病毒的传播。紧随其后,包括洛杉矶、帕萨迪纳、长滩和旧金山在内的加州几个城市已经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奥兰治县和马林县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

  作为硅谷所在地和科技产业聚集地,加州进入紧急状态意味着诸多公司的办公也受到了影响。包括谷歌、Facebook、微软等大型科技公司已经纷纷采取应对措施,推行远程在线办公、求职面试改为线上、限制员工国内及全球出差、取消大型活动等。如,Facebook已经宣布取消了一年一度的F8开发者大会;3月4日,谷歌又宣布取消2020年度最大活动I/O开发者大会。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