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尊公主”会成为下一个“钻石公主”吗
“超级星期二”拜登放异彩 美股意外迎救星
3上一篇 2020年03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星期二”拜登放异彩 美股意外迎救星

 

  几经暴跌的美股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救世主”,这个人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而是在民主党初选号称“超级星期二”中脱颖而出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华尔街集体欢呼,毕竟比起功败垂成的桑德斯,拜登对华尔街要显得友好得多,再加上最近强劲的经济数据及美国抗疫的最新进展,恐慌似乎正在消减,美股也终于能扬眉吐气一下了。

  美股又反弹

  世事无常。美联储一把降息50基点的操作没能拯救美股,反倒是民主党初选结果给了市场莫大的信心。当地时间4日,美股三大股指再次出现强势反弹。截至4日收盘,道琼斯指数暴涨1173.45点,涨幅4.53%,报27090.86点;标普500指数大涨126.75点,创下史上第二高涨额,涨幅4.22%,报3130.1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334点,涨额居历史第三位,涨幅3.85%,报9018.09点。

  最近一段时间,美股仿佛坐上了过山车。上一周,美股连跌一周,三大股指周跌均超过10%,成了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但在上周末多国将采取措施应对的信号刺激之下,美股周一出现报复性上涨,道指收盘上涨1293.96点,直接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但紧接着,戏剧性的一幕就出现了。当地时间3日,美联储突然降息50基点,美股仅仅上涨了几分钟,就瞬间转跌。在外界看来,美联储的急速猛降无异于告诉外界,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一时间恐慌再次席卷华尔街。当天,道指收跌近3%。

  转折出现在周二。当地时间3日,美国“超级星期二”初选在美国14个州及美属萨摩亚拉开帷幕,目前除加利福尼亚州外各地区选票结果已纷纷出炉。ABC最新数据显示,拜登以惊人反弹在10个州拿下了胜利,此前公认的领跑者伯尼·桑德斯则只在3个州获胜。

  “市场参与者应该对拜登的崛起感到满意。”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政策策略师布洛克如此说道,而他也点出了市场对于拜登脱颖而出的期待——“投资者不喜欢不确定性,从医保到税收政策,拜登的政策主张比桑德斯更为温和”。

  “超级星期二”

  “我的竞选没有失败,相反,我们今天表现惊人!”连续赢下9个州后,拜登在洛杉矶欢呼。在这之前,几乎没人能够想到,拜登会有如此惊人的表现。幸运的是,随着“超级星期二”结果的出炉,现在风向出现转变。美国纽约市前市长、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布隆·伯格表示,由于他在“超级星期二”总统大选预选活动中失利,因此决定退选。他计划支持在民主党预选中排名首位的竞选人、前副总统拜登。

  温和是拜登身上的标签。据了解,拜登曾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担任两届副总统,在具体的政策层面上,例如移民政策上,拜登强调人道优先,承诺打击非法入境;基建方面,承诺通过增加对富人公司的税收来支付基础设施的费用;民生方面,拜登承诺提高最低工资,并支持带薪休假。他维护改进奥巴马时代的医改政策,虽然并不赞同全民医疗保险,但支持扩大医保覆盖范围;在经济方面,拜登声称要调查科技公司可能的垄断情况,同时继续推进清洁能源革命计划,在2050年之前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和净零碳排放。此外,拜登也希望提高企业税率,但不打算像桑德斯那样推行财富税。

  相比起来,桑德斯就像是华尔街的噩梦,抗衡是他跟华尔街之间最明显的关键词,比如他支持拆解大型银行、提高富人税、全民医保计划、大学免费、免除学生贷款、提高时薪等。Yardeni Research总裁兼首席投资策略师Ed Yardeni曾表示,“投资者担心桑德斯,是因为他想通过大幅提高富人税收并利用这些资金向其他人免费提供一切”。

  与其说市场对于拜登的“胜选”感到兴奋,倒不如说是对桑德斯的“败选”松了一口气,《纽约时报》报道称,虽然在过去的两周,新冠病毒及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一直主导着财经要闻,但华尔街同时担心拜登最大的竞争对手——桑德斯计划削弱银行业,对股票和债券交易征税,并消除大多数私人医疗保险。

  信心回来了?

  还好,桑德斯的威胁正在逐渐减弱。市场仿佛消除了一个巨大的隐患,但美股的反弹却不全是因为拜登。比如面对眼下最关键的疫情,美国政府再度出手。美国国会周三公布了紧急资金方案以应对疫情,据了解,该项提案总共提供了83亿美元用于抵抗新冠病毒的暴发,金额是白宫上周提议的25亿美元的3倍以上。根据声明,这笔资金的85%将用于美国国内。众议院预计将在当地时间4日晚些时候投票表决,参议院领导人希望不久后对该计划进行投票。美国媒体透露称,美国众议院拥有足够票数通过逾80亿美元的卫生事件紧急资金提案。

  而从美联储降息开始,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多国央行已经跟上降息,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恐慌。“美联储降息——特别是出人意料的降息——以后倾向于发生的事情是,有时候市场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得出结论。”投资公司Riverfront Investment Group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克里斯·康斯坦蒂诺斯说,美联储正赶在经济数据出现任何疲软之前采取行动,以恢复市场信心。

  幸运的是,现在的经济数据还算可以。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出现新冠病毒疫情恐慌情绪,但2月美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依旧实现增长,环比增加18.3万人,远超市场普遍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在整个2月里,市场普遍担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导致全球经济放缓。不过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然保持弹性,企业继续招聘。但股市的剧烈波动反映了市场对疫情蔓延程度的担忧。

  但对于美国来说,现在显然还没到能放松的时候。据美国疾控中心(CDC)及各州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国内目前已确诊158例新冠肺炎病例。CDC表示,确诊病例包括境外输入型病例49例,而在美国本土,由美国公共卫生系统发现和检测的病例数分布在14个州中,相比前一日有所增加,达到了109例。当地时间4日晚,在宣布该州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之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宣布该州进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紧急状态。在这之前,华盛顿州和佛罗里达州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除去疫情因素外,美国经济还是不错的,股市有一个回调的过程,但前提是疫情别有问题。从这次美联储如此及时的反应、降息的力度以及组合拳的方式也能看出,现在的情况还是很严峻的。后续如果疫情严重了,或是对美国消费尤其是投资产生影响之后,美联储肯定还会有动作,虽然消费很重要,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投资信心没有了就很危险了。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