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6.71%
“火线”入党
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坐上“点对点”专车
用科技之光 照亮战“疫”胜利之路
复工复产“亦城八法”
经开区疫苗产业聚企成链
亦城战疫 党旗飘扬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3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科技之光 照亮战“疫”胜利之路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防疫、科研攻关是战“疫”取胜的根本手段。从解码病毒到疫苗研发,从查明传染源头到切断传播途径,从联防联控到精准防控,所有工作的开展,都来源于强大的科技力量。

  作为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之一,北京经开区专门成立了专家咨询组,在科技战“疫”上持续发力。在防控上,推动大数据“战疫金盾”,提升城市疫情防控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生物医药企业、电子信息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在疫情发现、预警、防治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应用广泛的高科技方案和产品,如博奥新冠检测试剂盒、GE移动CT方仓等,充分展现了科技战“疫”的硬核实力。

  科技力量还成为助力复工复产的利器。为了缓解许多企业人员不能到公司办公的情况,云办公强势来袭,人工智能、无人机、机器人等大显身手,大大提升了排查效率和覆盖面,提前阻断疫情蔓延渠道。就在3月4日,在东方医院南院区,能够运送消毒、药品等物品的机器人上岗,降低了医患人员间的交叉感染风险,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负担。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防控工作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坚持精准施策、做好协同配合,用“硬核”科技之光定能驱散病魔的黑暗,照亮抗疫胜利之路。

  “备豫不虞,善之大者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防患于未然,极其必要。有备无患,备什么?备人才,备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备产业发展支撑功能。对此,北京经开区都有相应的引导政策和支持措施。只有平时把工作做到位,才能临危不乱、从容应对。

  科技向善,技术赋能。当下,各企业要把疫情防控作为主战场,将更多亦庄创造应用到战“疫”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亦庄智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