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脱贫“咖农”继续升级
空气净化座舱 “小狮子”5008成就出行新生活
下一篇4 2020年03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雀巢:脱贫“咖农”继续升级

  扫码观看现场视频
 

  “咖啡并不好种,对气候环境以及田间管理要求很高。如果没有雀巢咖啡农艺师的帮助,我家不可能每年收获这么多一级果。”采访中,云南普洱南坪镇大开河村“咖农”董瑞昌兴奋地表示。中国市场已经是咖啡品牌必争之地,中国咖啡种植产量排名世界第11位。在占据我国咖啡产量九成的云南省,众多咖农通过种植咖啡实现脱贫。雀巢作为最早支撑咖农科学种植咖啡的企业,通过30年努力,不仅帮助咖农实现了脱贫,也促使咖啡种植开启了新一轮升级。

  咖农脱贫  

  “今年还有鲜果没收获,等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我就把晒好的咖米(咖啡鲜果发酵晒干后未去皮的咖啡豆)交到雀巢咖啡中心去。虽然今年收购价格不高,但我家依然能有6万-7万元的收入。”董瑞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董瑞昌是雀巢咖啡中心中小农户供应商之一。之前,董瑞昌是当地的一个贫困户,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种植甘蔗,每年收入2000元左右。董瑞昌介绍称,“当时一吨甘蔗的收购价只有70多元,我家一年的产量也只有20-30吨。加上自家种植的水稻和养的鸡、鸭、猪等牲畜,生活只能是糊口”。

  1998年,董瑞昌开始种植咖啡,2003年开始和雀巢合作。在雀巢咖啡农艺师的指导下,最近几年他家的52亩咖啡年年丰产,质量每年都达到雀巢的收购标准,他家也因此彻底脱贫,最多一年收入超10万元。2011年,董瑞昌盖了二层楼房,并买了一辆卡车。

  北京商报记者见到董瑞昌时,他家院子中晒了满满一院子的咖米。他说,咖啡并不好种。同时,雀巢对咖啡豆的品质要求也很高。“如果没有雀巢咖啡农艺师帮助,我家不可能收获这么多一级果,也不可能脱贫致富。”

  扎根30年  

  云南的咖啡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不得不说雀巢在云南的投入。

  上世纪80年代,雀巢以速溶咖啡产品进入中国,并且发现云南拥有理想的咖啡种植气候。1988年,雀巢在普洱成立了采购站,1991年开始向云南咖农收购咖啡豆。1992年,为了更好地指导当地咖啡种植业,雀巢在云南省成立了咖啡农艺服务部门。

  2016年3月,占地3.3万平方米的雀巢咖啡中心在普洱落成启用。这是一个集培训、技术支持、实验和现代化仓储为一体的平台。其中,仓库可存储8000吨咖啡豆,实验室持续对即将入库的咖啡豆进行检测,待确定等级后,只有符合标准的咖啡豆才能入库。

  经过30年的努力,雀巢先后向云南输送了6代外国专家以及1个中国专家团队,培训和帮助共惠及36500多名农户,超过2万人注册参加了雀巢提供的田间管理、加工技术和最佳农业实践的培训。目前,雀巢每年收购量均在万吨左右,在云南拥有1365个供应商,其中小农户约占89%。

  升级转型  

  目前,云南已经成为了中国及世界优质咖啡豆的主要产区,雀巢也正带领咖农们升级转型。

  佤族姑娘叶萍和丈夫于2009年引入咖啡种植,并成立了合作社,可正当咖啡即将投产之际,2013年末,普洱孟连县遭遇了多年不遇的霜冻灾害。正当心灰意冷之际,雀巢农艺专家主动上门,指导他们合理营养施肥管理,让许多濒死、面临弃管的咖啡树恢复生机,合作社也渡过难关。

  除了天灾,云南咖农的收入还受到国际市场影响。近几年是国际咖啡价格的寒冬。叶萍主动思考,决定要提升咖啡品质,在价格中求生存,在雀巢的帮助下,叶萍生产的咖米被选作多个精品咖啡的原料,可以不再受期货市场的影响。她的成功在当地掀起一股生产高品质咖啡的热潮。

  此外,为了提高云南咖啡的品质,雀巢的咖啡专家从2012年起,对于与雀巢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咖农和咖啡公司开展了有关4C的免费培训,向咖农们发放4C管理手册、禁用农药名录和《雀巢咖啡良好农业规范》等资料。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文并摄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