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前两月国民经济危中之机
19城无新房成交 2月楼市降温
美联储倾其所有,市场黑脸依旧
下一篇4 2020年03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详解前两月国民经济危中之机

 

  疫情之下,国民经济运行受到明显冲击。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国内经济总体情况,工业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多个重要指标呈现大幅下降。不过,从细分数据看,经济依然保持韧性,新的消费业态加快布局,基础工业及涉及民生的重点物资产量增长,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疫情对当前经济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表示,随着政策效果显现,疫情影响将于二季度减弱,前期压抑的经济活力会逐步释放,经济数据也将呈现明显回升。

  倒逼线上零售增长

  因疫情叠加春节前置影响,今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短时承受较大利空。数据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48476亿元,下降18.9%。 

  其中,不同类型消费品受冲击程度存在差异。诸如食品、药品等疫情期间必选消费品销量短时上升。具体数据,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7%、3.1%和0.2%。

  相较而言,疫情对可选消费品冲击较为明显。比如,作为可选消费品的汽车销量出现回落。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25万辆,同比下降78.7%;1-2月累计销量196.9万辆,同比降41%。

  对此,2月20日商务部表示,将研究制定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目前,佛山、广州、湘潭、珠海等地相继发布措施促消费。

  与此同时,此次疫情期正值春节,对餐饮、电影、旅游等传统线下服务业的短时冲击更加明显。例如,2019年同期,全国餐饮消费同比增速为9.7%,而此次数据显示,今年1-2月,餐饮收入4194亿元,下降43.1%。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在拉低传统社零消费总额的同时,消费业态升级势头更趋明显。相较于商品零售17.6%的下降幅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降幅为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233亿元,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

  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

  由于疫情冲击餐饮、旅游、电影、线下零售等春节旺季行业,企业经营遭受较大损失,全国范围内出现延期复工,又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的生产节奏,企业面临现金流压力较大,短期就业形势承压。

  数据显示,1-2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也比1月降低0.4个百分点。

  非常时期,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当前全国在“稳就业”定调下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就业帮扶措施。近期,国常会多次明确“稳就业”,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帮扶力度。例如,2月24日提出,除湖北外,各省份阶段性减免2-6月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湖北省从2-6月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

  会议要求,制定高校毕业生延期录用报到方案,加大网上招聘力度。支持企业适应群众线上消费需求增加灵活就业岗位;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等。

  为缓解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多家企业采用“云面试”等方式开展线上招聘;从地方层面看,浙江用包车、包专列、包飞机等形式累计接返员工超万人。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随着疫情逐渐稳定,经济活动逐渐恢复,预计二季度起就业压力将有所缓解,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将恢复正常增长态势。

  民生产品产量激增

  消费市场受挫叠加疫情停工等因素,工业生产端数据也出现一定程度的短时影响。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疫情影响工业增加值收缩,但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生产保障有力,部分行业涨势良好。毛盛勇指出,1-2月,从产品产量来看,乙烯、粗钢和生铁等产量分别涨5.6%和3.1%,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长2.2%;同时,经有序调控,相关防疫物资产量在短时间内出现较大增长。数据显示,今年新增加的口罩产量同比增长2.9倍。从2月29日监测数据看,口罩日均产量已达到了1.16亿只。

  “从3月上旬开始,全国复工情况或将有明显改观。而鉴于疫情期,国家重点保证对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未来工业生产增加值改观将会更加显著。”李超团队指出。

  投资方面,疫情期由于消费市场收缩、部分工业生产出现滞缓,企业投资观望情绪同步抬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3323亿元,同比降24.5%。其中,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同比降25.6%、28.2%和23%。

  由于企业推迟开工,现金流相对吃紧,这对民间投资占比超八成的制造业投资影响尤甚。据统计,前两月,制造业投资降31.5%;同期,第三产业中基建投资同比降30.3%。

  二季度经济有望回升

  “在整个一季度里,3月经济总量的比重大概占到约40%,1、2月大概60%,到底经济增速是多少,我们要等到下个月才能知道和发布。”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至于下一步的趋势,初步判断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更主要的是复工复产的进度加快推进,经济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不断恢复,疫情的影响从国内来看,二季度会逐渐减弱,特别是前期压抑的一些经济活动会逐步释放出来。所以,二季度应该会比一季度有明显的回升。从下半年来看,特别是在政策的作用下,以及下一步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以后,政策效果会不断显现。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这是全年的基本走势。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撰文表示,当前支撑全国经济稳步向好的关键即稳定消费。扩大消费要出更多实招,做到精准有效。“比如,加大力度用改革的办法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特别是加强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居民消费的时空便利化水平等。”

  为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下达《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囊括六个方面的19项政策措施,涉及进出口税费、文化旅游、城乡融合和消费智能化等多领域。

  在当前扩大消费的需求下,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应时之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分析表示,鉴于此次疫情暴露出国内在城市治理、公共卫生危机应对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对此,还需支持新基建项目,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PPP等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等。”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