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直播卖课程 脱口秀转战线上谋新生
全年演出票房迈入200亿大关 “95后”成消费主力
中国评剧院登台抖音 传统演出开拓新平台
下一篇4 2020年03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直播卖课程 脱口秀转战线上谋新生

 

  当传统线下演出形式受阻,取而代之的便是线上之战,近年来热度渐起的脱口秀演出也开始将演出重点转向线上。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单立人喜剧、北京脱口秀俱乐部在内的至少3家脱口秀演出团体均已推出线上节目,同时腾讯视频、快手等平台也上线了脱口秀的专场表演,单期播放量可达近2000万次。值得注意的是,在将演出搬到线上的同时,脱口秀团体还在尝试新的业务模式,并推出多种线上知识付费课程,寻找更多的收入来源。

  多家剧团集结线上

  近年来,脱口秀受到不少观众的青睐,使得演出数量不断增加,其中北京脱口秀俱乐部平均每年演出便近600场,单立人的演出场次则超过600场,笑果文化每年也预计有1400场左右的演出。然而,疫情的出现,令线下演出相继取消,有业内分析称,今年一季度受影响取消或延期的线下开麦和商演活动将超过200场。

  在此背景下,线下演出团体纷纷将舞台转移到线上。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内已有超过3个脱口秀演出团体、4个线上平台共同合作推出脱口秀相关线上节目,节目形式包括直播互动、付费录播、短视频分享等。其中,北京脱口秀俱乐部率先在映客直播上开启线上开箱演出,快手平台则联手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李诞开启了《诞愿人长久》直播节目,抖音打造喜剧与戏剧为一体的“欢乐DOU包袱”,为脱口秀、相声等演员提供线上喜剧专场。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相比于传统形式的演出,这类型的直播更注重演出者的即时互动,以《诞愿人长久》为例,李诞需要与平台上的红人进行交流互动并随时根据观众的即时弹幕评论进行反馈,随时根据嘉宾的直播效果转移话题接梗。

  与此同时,视频平台也分别上线了脱口秀专场演出节目如《笑场》以及《庄谐不二》,这两档节目自上线以来就获得较高的关注,一度引起观众热议。以《笑场》为例,该节目上线后便成为平台脱口秀综艺的第三名,30分钟的呼兰专场播放量超2688万。而单立人喜剧签约演员刘旸教主在优酷上线的付费单口喜剧专场《庄谐不二》亦收获业内外人士的好评,观众评分高达8.9分。

  在互联网传播行业分析师钟倩看来,线上舞台的出现为演员和观众提供线下演出的替代窗口,脱口秀演员通过线上渠道的展示保持曝光度,而观众在等待复工期间也有消遣的节目可以欣赏,能达到双赢的状态。

  寻觅创收之道

  线下演出被按下暂停键,这对于极度依赖线下门票收入的脱口秀团体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我们的核心是线下演出,大部分收入都来源于此,现在业务基本上完全停滞。也想过一些对策,比如说做直播,或者等大家过了隔离期,拍一些短视频。但短期内,这些对我们的整体业务和收入来讲其实是杯水车薪。”单立人喜剧创始人石介甫如是说。

  据了解,2019年单立人喜剧演出共有794场,平均每周7场商演,票价为100-120元,观众规模在100人以下。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线6天内《庄谐不二》已售出15000份,3月20日前会员仅需1元即可观看全片,非会员需12元,这意味着这6天最多能实现18万元的票房收入,最低1.5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未如线下演出收入稳定。

  为了寻找更多创收之道,多个剧团在疫情期间还推出了“单口喜剧课程”“脱口秀课程”等线上知识付费课程,其中,单立人学院第八期单口喜剧系统培训课定价为2399元,而北京脱口秀俱乐部近期推出的脱口秀实战的线上云课堂,售价最低1980元,从目前宣传文章的阅读量上看,阅读人数超100人。

  “深度垂直领域的知识付费看似小众,但市场竞争力不容小觑,对于脱口秀爱好者来说,知名品牌的知识付费课程会更有意思,而对于脱口秀演出团体来说,开设线上课程不仅能助力人才培养,在特殊时期内也能增加收入帮助减轻演出取消的影响。”剧评人周仁对此强调,“线下单一的营收渠道已经不可靠,通过此次考验,会有更多线下演出团体正视在线上的品牌运营,探索多元化的生存之道。”

  衍生新考题

  无论是直播形式还是录播演出,转战线上看似为脱口秀演员纾困,但亦有观点认为,脱口秀线下演出氛围更多时候由场所决定,身临其境的演出氛围是线上途径很难给予的,且线上“云演出”的形式也对脱口秀演员的实时互动、应变能力有更高的要求,这对于行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虽然《诞愿人长久》号称是直播版的《吐槽大会》,但脱口秀的影子已经淡化了,我觉得与其说是脱口秀演出线上化,这类型的直播更像是与网红的融合。”脱口秀演出爱好者王莹评价道,脱口秀演出背后是大量的规划和准备工作,需要提前准备好内容,表演的段子也是经过琢磨而精心安排的。但移植到直播上就存在了更多的不定性,如观众的送礼物等行为可能会分散演员的注意力,相比于线下,观众的弹幕评论可能会更情绪化,对演出反馈更直接,因此这非常考验脱口秀演员的应变能力。

  除此以外,部分观众则认为线上脱口秀专场演出无法带来与线下媲美的沉浸感。在《庄谐不二》节目下有观众评论道:“单口喜剧非常讲究现场气氛,视频呈现的效果是不是差了点呢?”“线上看很难获得线下一样好的沉浸感。”

  “现场沉浸感注定线上演出无法替代线下演出,但是线上的多元化演出尝试会成为一个补充的渠道。”脱口秀演员燕子认为,对于脱口秀演员来说,线上演出是在接受新的观众群体的考验。而随着网络娱乐的发展,脱口秀演出在线上能更容易获得新的关注度,对于线下引流有积极作用,“视频平台能给脱口秀演员大流量的展示舞台,让更多本来不了解脱口秀的观众关注到我们并对此感兴趣,再慢慢地去观看线下演出,成为忠实观众,在这个层面上看,做线上的尝试是必须的,且与线下是共生相辅相成的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伍碧怡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