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提高储备 捕获舞台外的市场机遇
天桥剧场 国内首家综合性剧场
首都剧场 风格独特闻名中外
蜂巢剧场 当代戏剧的地标性建筑
成长中的中国话剧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3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剧场 风格独特闻名中外

 

  首都剧场于1954年建造,设计者为林乐义,是隶属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专业剧场。 是新中国成立后建造的第一座以演出话剧为主的专业剧场,同时可供大型歌舞、戏剧演出和放映电影之用。

  在建筑风格上,首都剧场借鉴了欧洲与俄罗斯的建筑风格,体现了东西方建筑艺术的完美结合,给人以庄重、典雅之感。该剧场占地0.75公顷,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舞台深19.5米,宽26.5米,高18.5米,台口宽13米,高8.5米,有电动活动台口。两侧有副台,基本台中央有我国当时在剧场中自行设计施工的唯一转台,直径16米。

  公开资料显示,首都剧场的音响、灯光及一些其他设备均已更新为较为先进的控制系统,可以接待大、中型的话剧、歌舞、戏曲、会议以及其他艺术活动。而剧场的观众席则分上下两层,现设有927个坐席,每个坐席都经过了特殊的消音处理;剧场内壁采用了进口的强吸音板,可最大限度还原演员音色,加之一流的扩音系统,确保了最佳的音响效果,使观众坐在剧场的任何一个坐席内,都能清晰真实地欣赏到来自舞台上的语言和音乐。

  1955年,首都剧场正式交付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使用,先后上演了如《茶馆》《雷雨》《天下第一楼》等一系列中外名著,为我国的话剧艺术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交通信息:乘坐公交104路、108路、111路至灯市西口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