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工业项目可“变身”产业园
经开区高新企业认定 面向亦庄新城扩容
天使凯旋!
土地文章做活 寸土也能万金
“你承诺,我许可”
走进复工达产的“春天里”
亦城战疫 党旗飘扬
下一篇4 2020年03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试行促进城市更新产业升级若干措施
亦庄新城工业项目可“变身”产业园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泉)土地使用权人可以通过产业升级的方式提容增效;低效停产的工业用地且建成时间不少于六年的可申请转型为产业园区,以出租房屋的方式引进产业项目……3月25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发布,促进经开区存量工业用地高标准、严要求的优化利用,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释放空间资源。

  据介绍,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鼓励产业升级,经管委会批准后,土地使用权人可以通过产业升级的方式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在符合上位规划的前提下,鼓励提容增效。根据区域配套需求,可以批准土地使用权人配建不超过总建筑面积15%的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房,例如利用地下空间建设配套设施用房,实现职住平衡、产城融合。二是允许工业项目转型为产业园区,建成时间不少于六年的工业项目,经批准可以转型为产业园区,同意以出租房屋的方式引进产业项目。三是提倡政府收储、回购。原项目无法继续实施的,提倡以合理的补偿价格收储回购的方式盘活重新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进行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项目,还能够得到金融机构提供的提容改造、园区建设、收储回购等相关的中长期金融产品,以及房产收益权资产证券等资金支持。结合项目产业特点,经开区还将推进周边公共道路、给排水、供电、供热、燃气、通讯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和绿化、环境卫生等提升工程。同时,经开区还鼓励产业园区建设包括实验室、中试平台、中试线、检测中心、展览展示、智慧信息服务等与产业定位相关的公共综合服务平台。

  根据《措施》,经开区将实行年度评估制度,并建立奖惩机制。考评合格的北京经开区将按照园区区域经济贡献超出《园区转型方案批复意见书》规定部分的50%,给予园区经营单位支持资金,并按照园区整体经济指标测算园区公租房配租指标,由园区经营单位配租给入园企业员工使用。若产业园区第五年仍未达到《园区改造转型方案批复意见书》规定的经济指标,或经营过程中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包括引入企业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取消其产业园区资格,停止办理工商注册,限制能源供应,纳入收储回购项目库。经批准进行产业升级的项目,升级工作无法按期顺利实施的,纳入收储回购项目库。

  该《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在亦庄新城范围内执行,原其他相关管理办法及措施等同时废止。已认定的特色产业园及经营性产业园应统一上报《园区改造转型策划方案》,经工作专班审批通过后,统一纳入产业园区进行管理。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