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工业项目可“变身”产业园
经开区高新企业认定 面向亦庄新城扩容
天使凯旋!
土地文章做活 寸土也能万金
“你承诺,我许可”
走进复工达产的“春天里”
亦城战疫 党旗飘扬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3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文章做活 寸土也能万金

 

  日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若干措施(试行)》正式印发,这是经开区继工业用地出让年限缩至20年、以租代让等举措后的又一创举,通过城市更新突破土地集约化瓶颈。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来,必须向改革要动力,向制度要活力,以资源配置效率的全面优化提升,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当下,虽然经开区进行了扩区,但是对于产业发展来说仍然是供不应求,要想保障好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关键还在于做精存量优化文章,突出高效整合,突出节约集约,力求把“寸土寸金”变成“寸土万金”,努力让土地发挥出最大效益。

  经开区的经济底色是高精尖,城市产业发展必须扭住“高精尖”不放,把攻坚突破点放在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上,下力气清理与资源优化配置不相符的各种陈规陋习。数据显示,目前,经开区停工、停产、逾期未开工及低效生产的企业所占工业用地面积约有7-10平方公里,按照目前经开区的工业用地规划容积率,更新盘活这7-1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后,可以提供约105万-150万平方米工业用房,同时还需配套开发相应的商业、住宅等用地,相当于至少完成24-36平方公里的一级开发工作,这样的倍增效应何乐而不为。

  经开区的发展实践表明,区域经济的转型跨越赢在当下,但更重在长期创新能力的培育和积累。科技革命的步伐越来越快,产业迭代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未来已快速向我们走来,经开区必须更加注重长期创新能力的培育,而通过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优质化发展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筑巢,就是为未来蓄势。

  优化资源配置,底线要坚守。发展是硬道理,要紧紧扭住“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深化“效益”评价改革,对每一个决策、每一个项目,都要用效益质量这把尺子认真量一量,确保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真正实现地尽其用业兴旺。只有这样,经开区才有更足的发展底气。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