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工业项目可“变身”产业园
经开区高新企业认定 面向亦庄新城扩容
天使凯旋!
土地文章做活 寸土也能万金
“你承诺,我许可”
走进复工达产的“春天里”
亦城战疫 党旗飘扬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3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复工达产的“春天里”

 

  编者按:通过全体干部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疫情压下去,发展强起来。从中央到市委再到工委,一再强调,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又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坚定必胜信念、展示亦庄作为、凝聚战斗合力,本报今起推出“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系列报道。

  春风和煦,柳芽破发,正是万物复苏之时。

  经开区也传来一阵阵好消息:

  奥享新能源正式入区落户;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生态工厂开工;凯因科技生产的1类创新药凯力唯上市;瓦力安新增资项目投产;GE医疗增资新建生产线……

  “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在疫情防控的安全线下,政企携手共克时艰,一项项惠企政策相继出台、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复工、一家家企业投入生产,北京经开区已率先走进复工达产的“春天里”。

  防疫复工考卷,精心作答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北京经开区迅速行动,当天就从医、食、住、行、供、销、外、保、审、奖等十个方面发布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十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信心。

  防疫情、稳增长的“双线战役”,至此在北京经开区拉开大幕。

  你看!早在2月初,经开区就建立了“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服务管家”的走访调研团队,对300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构建“营商合作局总管家+各主责部门服务管家”的下沉式服务队伍,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积极投身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只要君行早,春色倍还人。

  今天,从龙头企业到产业园区,在生产车间、实验室、建设工地……亦城大地上处处呈现出项目建设全面加速、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生动场景。

  数据显示,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市级重大项目复工率100%,园区楼宇复工企业复工率62.5%,80%商户开门营业。

  春暖亦城,风光正好。

  全力帮扶,“优等生”全线复产

  “实际上,我们就没有停产,到2月中旬已经恢复了百分百产能,现在根据订单需求,我们正计划再新增一条产线。”3月26日,GE医疗北京工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作为集成电路制造产业的龙头,中芯国际也已经达产,资深副总裁张昕谈到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时说,前期产业链上游企业供货和服务产生延迟,但是在各级政府的大力帮助和协调下,已经得到了基本解决,目前产能利用率100%。

  GE医疗、中芯国际是经开区规上企业努力实现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帮助企业解决返岗、物流、物资等难题,加大金融帮扶力度……为支持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经开区“人、财、物”的要素保障,出台精准帮扶措施,并采取“一企一策”,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分类指导。

  出台《复工复产防控工作要点指南》,从交通、就餐、工位、会议、电梯等22个方面指导企业落实防疫制度,发布《企业复工复产30问》等规范性指南,详细解答企业关心的问题。

  这些暖心政策和帮扶措施,为广大企业注入了抗击疫情的信心。

  施耐德、同仁堂科技、京东方、拜耳、北京奔驰复工率都已经达到或者接近春节前的水平。

  按下“快进键”,27个项目开复工

  走进位于经海四路和科创七街交叉口的东方雨虹项目部,伴随着现场指挥和机器的声音,工人正在有序进行现场的复工作业。据现场负责人介绍,3月19日进入施工现场的工人达200人以上。

  据了解,东方雨虹项目总建筑面积132180平方米,建筑功能包括核心技术工艺装备厂房、防水博物馆、防水展厅。地上共7栋单体建筑,地下为整体地下室,建成后这里还将打造国内防水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戴姆勒中国研发中心及停车楼项目也于3月10日正式开工。该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孙杰告诉记者,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目前有120人进场,正在全力推进机电设备的安装和隔断施工,按照施工进度,室内工程有望在6月施工完毕,工程计划在10月底交付使用。

  截至3月15日,经开区市级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建设,其他建设工地已复工27家,人员到岗率55%。

  为推动区内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经开区制定了涵盖物资供应、人员保障、观察点建设指导、安全及防疫教育、招标协调等全链条保障措施,助力施工项目早日开复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科学有序推进区内项目开工建设,让重点项目跑起来,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下一步还将继续有序推进复工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