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天后,武汉重启
增设46个跨境电商试验区 稳外贸再出新招
解封不解防 战“疫”常态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4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设46个跨境电商试验区 稳外贸再出新招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国际供应链遭到巨大冲击,我国传统外贸受到明显影响。对此,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第127届广交会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会议指出,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为更大发挥跨境电商优势,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会议决定增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做法,实行对综试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将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的新业态,近几年一直呈现出高速增长的状态。根据之前59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经验,作为跨境电商支持政策的聚集区,免征等政策对于跨境电商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因此此次大规模扩大试验区,也是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让更多地区享受到红利。同时,在外贸增长面临挑战的背景下,有效对冲外贸增长下滑的压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在赵萍看来,跨境电商虽然在近几年快速增长,但在整个外贸进出口中占比还是比较低,大规模扩大试验区也能够进一步发挥其作为新增长引擎对外贸的带动作用。

  此外,会议决定,针对全球疫情严峻形势,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广邀海内外客商在线展示产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打造优质特色商品线上外贸平台,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广交会又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不过此次网上举办并非完全首创,此前2003年非典期间,广交会的春交会成交额仅为44.2亿美元。但主办方首次尝试的“网上广交会”达成意向成交额2.9亿美元,给予线下展会有力补充。

  赵萍表示:“线上是未来会展经济发展的一个方向。随着贸易自由化、社会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商务活动在线上开展,会展很多时候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洽谈活动,从展会形式来说,逐渐探索线上也是广交会的发展方向。此次疫情也提供了一个契机和倒逼的机制,使线上业务发展更快,加快广交会的数字化进程。”不过,网上会展形式也给参展的部分企业和国家地区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尤其是一些数字化程度不高的发展中国家,参加难度比较大。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外贸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国家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4.12万亿元,同比下降9.6%。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平稳,新冠肺炎在国外持续蔓延,我国第二和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和美国都受到疫情较大的影响。

  赵萍分析称,从出口来说,疫情导致欧美很多企业关门歇业,上游采购数量下滑,经济衰退也导致市场需求规模缩减;从进口来说,社会秩序受疫情影响,商品在供应链上的运行效率受到很大干扰,商品通关报检效率下降。从服务贸易来说,多国限制人员出入境,对于旅游、技术等都带来很大压力。此外,为应对疫情冲击,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都出台了超常规的降息量化宽松政策,国际汇率波动,也给外贸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李钢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全球供应链的中断或消费需求下降,对外贸的影响和对中国经济增长都有可能是不小的冲击。不过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影响已经很小了,大概只占GDP的2%-3%,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是有限的。而且由疫情带来的新的增长点,比如口罩等,所以疫情对外贸和中国经济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近期,中央频频提及稳外资、稳外贸,相关部门也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如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实行更优惠的进口税收政策等。赵萍也提到,目前纾解的政策已经不少了,此外,对于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还可以再大一些,因为其往往产业链比较长,困难期也相对更长,资金需求大。尤其目前民营企业对外贸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更需要资金支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