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隔空开唱 线上演唱会迎第二春
线上推进筹备工作 第四届老舍戏剧节计划如期而至
第十一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公布三单元初选入围名单
下一篇4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若英隔空开唱 线上演唱会迎第二春

 

  4月17日晚间,“刘若英陪你在线演唱会”正式在线上直播,而在此前,歌手许冠杰、黄丽玲也已举办了线上演唱会。演唱会放在线上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2014年,歌手汪峰便曾将演唱会进行线上直播,而在2016年,歌手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的线上直播更是引发热议,此后TFBOYS等多位歌手也均尝试了线上演唱会。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此次疫情令线下演出暂停的特殊环境,也让线上演唱会迎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

  超10场扎堆上线

  4月17日晚间,在一个灯光昏暗的老式剧院里,刘若英穿着白衬衫阔腿裤站在乐队中央,开始了一场特别的“云直播”演唱会。据了解,这场演唱会并没有设置现场观众,而是由多个网络平台直播的形式进行,乐队等配置与巡演标准相差无异。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刘若英共演唱了《这个世界》《陪着你》等14首经典歌曲。

  刘若英的这场线上演唱会并不是个例,据北京商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以来,至少已有7场线上演唱会陆续举行,包括歌手许冠杰、黄丽玲、林俊杰、UNINE、WINNER等都通过与不同平台的合作举办了线上演唱会或音乐会。此外,陆续还有更多歌手透露举办线上演唱会的消息,让整个市场更加活跃,而这不得不提当下的一个特殊背景环境。

  自2020年初至今,受疫情的影响,包括刘德华、蔡依林、陈奕迅、五月天等歌手和乐队的超过800余场演出按下了“暂停键”,并对外发布取消或延期公告。线下演唱会在停摆的同时,也令歌手及平台将目光放在线上演唱会上,吸引多方在此提速布局。

  以此次刘若英的线上演唱会为例,其幕后推手正是腾讯音乐今年3月刚刚推出的TME live计划。而据公开资料显示,TME live最初并非计划在2020年初便对外亮相,而是曾预计在下半年才正式上线,但正是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并导致线下演出纷纷暂停的特殊时期,让该计划提前走到观众面前,且在此次刘若英线上演唱会后,还将有更多演出正在筹备中。

  而刘若英在线上演唱会中也强调,采取这种形式是和乐迷分享音乐的重要决定,“能有这个直播是个神奇的过程,这段非常时期我和大家都一样宅在家里,但我一直有在唱歌。对我来说唱歌是个很重要的方式,也总能疗愈我自己。虽然一个人唱很好,但也想和大家分享”。

  主打互动感染力

  从2014年歌手汪峰的演唱会直播到2016年歌手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再到此后TFBOYS等多位歌手也均尝试线上演唱会,经过近六年的发展,线上演唱会已并非是一个新产品。但与此前更多是单纯地对大型演唱会现场直播不同,如今的线上演唱会在设置上更注重弹幕、留言等方式,并成为一大特色,从而实现与观众更高的互动性。

  公开数据显示,此次刘若英线上演唱会的微博直播观看高峰人次达到2735万,而与演唱会相关的话题阅读量也在12小时内增长7.21亿,短视频播放量则超过1亿,不少歌迷均在观看直播的过程留言互动。而也正是多种互动形式的出现,虽然令线上演唱会脱离此前的常规操作方式,增加一些不确定性,但也成为吸引歌迷的一大利器。

  歌迷陈溪认为,直播中没有安排的一些细节、没有程序化的演唱方式更能拉近歌手与乐迷之间的距离,“4月歌手A-Lin(黄丽玲)在线上演唱会演唱《完整的浪漫》时就发生了一个小意外,她说因为‘演唱会前吃便当而突发打嗝’所以需要重新演唱,这其实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但是当时我们在观看的时候通过弹幕的方式互动,歌手也会在阅读弹幕后给我们即时的反馈,没有演唱会的距离感”。

  “对于乐迷来说,短期内无法到场体会线下演唱会、音乐会的乐趣,一场高品质的线上演唱会能够有效拉近乐迷与歌手艺人的距离,满足两者的需求,相比于普通的演唱会直播,更具有互动感染力。”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如是说。

  借技术强化沉浸感

  现阶段线上演唱会的火热态势已证明这一演出产品的市场空间,而如何进一步提升沉浸感也成为打开更大市场、获得更多观众认可的关键。在乐评人赵乐桃看来,线上演唱会的火热是在目前线下演唱会迟迟无法举行的状态下应时而生的一种演出形式,但就打造现场沉浸感而言,目前线上演唱会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在某演唱会舞台布景公司担任舞台监制的周闯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线上演唱会如果要还原现场沉浸感,离不开宽带带宽以及昂贵的设备成本,“目前一场线下主流大型演唱会的幕后成本达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主要在舞台搭建以及特效的方面会有所注重,而线上演唱会则需要直播等更多技术方面的成本,从整体来看可能成本较线下产品相对较低,但如果要做高质量的效果依然需要煞费苦心”。

  为了能够强化沉浸感,入局者也进行了多种尝试,并不断打磨细节。TME live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TME live利用多场景、创新形态的演出模式与极速、超清的数字影音技术,为用户带来沉浸感、高品质的超级演出体验。而在实际的线上演唱会呈现中,镜头也会注重场地、人员等各种细节之处的拍摄。

  而对于像陈溪一样的忠实歌迷来说,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的演唱会无法互相被代替,“在音乐、画面的呈现上,线上演唱会已经符合我的期待,以后也必定会有更好的技术可以增加现场沉浸感,但在现场氛围这方面,线下演唱会那种许多人一起呐喊欢呼的感觉可能暂时无法复制到线上,未来两种形式或许都会成为自己的观演选项,并会根据不同环境进行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伍碧怡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