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取所需 拼多多入股国美
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超百亿
绑定电商 产业带“打包”转内销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超百亿

 

  4月20日,据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功能已扩展到14大类53项应用。在“单一窗口”,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企业资质、税费支付5类关键业务已实现100%全覆盖。数据显示,北京率先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出口退税申报,已办理出口退税100多亿元,领跑全国。

  “单一窗口”简单来说就是贸易商能够通过一个入口,向各相关政府机构提交货物进出口或转运所需要的单证或电子数据。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北京“单一窗口”除了能进行全流程、全环节、全链条的一站式、可视化、即时性物流通关状态查询,还可实现一键式操作、全程无纸化投保出口货物信用保险,改变了需提供签字盖章的投保单等传统纸质材料,节省了人力财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单一窗口”已正式上线汽车零部件自动辅助申报系统,覆盖通用、大众、丰田三大品牌11万余条汽车零部件数据。企业申报时仅需录入汽车零部件编号,系统就会自动将相关报关信息进行回填,简化了汽车零部件类商品海关申报操作,实现商品申报数据的标准化、格式化,节省了进口货物申报时间,降低了差错率。

  速度快、效率高是企业使用“单一窗口”后的直接感受。北京中航骏业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出口了一批机械设备,1月7日通过中国(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出口退税,1月14日就收到退税款。该企业表示,“单一窗口”操作出口退税便利性主要体现在系统后台不仅能自动更新,帮助企业节省了人力、时间,还能实现信息采集和申报退税功能合二为一,做到了一站式服务,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2月7日,华润电力燃料(中国)有限公司将一批捐赠物资从大兴机场通关时,也感受到“单一窗口”服务带来的高效率。在传统模式下,企业办理通关提货需要到场后现场制卡办手续,人工跑路、排队等候。而采用大兴机场空港口岸航空电子货运新通关作业流程,该企业在当日19时36分完成报关手续后,19时42分通过北京“单一窗口”在线提交提货预约,20时46分便顺利完成提货,整个提货过程用时1小时10分钟,相较传统模式平均排队等待时间减少1-2小时。

  据了解,北京“单一窗口”还与天津市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联通,北京企业可通过该平台异地申请退还天津港口建设费地方留成部分,完成天津港口的缴费和结算。

  可以看到,为了促进口岸营商环境再优化,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京津两地联动不断加强,在监管、申报、查验等各环节紧密合作,持续优化京津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包括深化通关申报监管改革,扩大出口提前申报覆盖率,进一步完善“出口直装”,进一步推进口岸环节监管单证无纸化,开展“灵活查验”方式试点,实施免于到场协助海关查验,以及公布报关企业整体通关时间等。

  据了解,以推进无纸化改革为例,自2020年1月1日起,北京对属于限制出口管理的货物实行出口许可证申领和通关作业无纸化,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联网核查。同时,海关全面推广电子报关委托,《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自行打印,出口原产地证实现网上申报、自助打印。此外,推进实施检验检疫证书电子化,企业可查询和打印相关证书信息。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涉及跨境贸易的单证95%以上实现了无纸化。

  港口贸易的智慧化、阳光化势在必行。当前天津港已推出“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3.0版,细化公布港口作业时限标准2.0版,实施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设,通过高精地图和5G网络实现全面感知、泛在互联、车路协同等,打造天津港口集疏港智慧平台。因此,北京货运企业及其车辆可直接对接该平台,提升港口货运资源匹配效率,加快港区货物流通疏解。

  而对于北京空港口岸来说,目前已实行收费清单公示动态管理,在全国率先推行“一站式阳光价格+阳光效率+阳光服务”模式,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何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