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团队游“解禁” 小型定制团或受热捧
争取补贴 民办幼儿园转型普惠谋自救
整合航空旅游板块 同程航旅大幅调整业务架构
3上一篇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合航空旅游板块 同程航旅大幅调整业务架构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冲击显而易见,在各家OTA纷纷调整业务板块之际,同程集团也开启了整合的大幕。4月20日,同程集团宣布启动航空与旅行社两大业务板块的合并,成立同程航空旅游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同程集团下一步借助航空资源发力旅游板块。不过,在此次大幅调整的背后,资金紧张、运营压力大、高管离职等也成为萦绕在同程集团头上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同程航旅整合了旗下红土航空、同程国旅和同程旅业(原万达旅业)三大主体,整合后,同程航旅CEO一职由红土航空董事长吴嘉竹兼任,而同程国旅与同程旅业整合后的同程旅行社板块则由原同程旅业CEO滕薇薇负责。“关于同程航旅的筹划从2019年下半年就已开始启动,主要目的是重组集团内航空和旅游业务,发挥产业协同的优势,做强航旅主业。”吴嘉竹表示。

  实际上,对于布局航空产业,同程集团早有计划。早在2017年,同程就战略投资控股红土航空,希望借力航空板块发力旅游业务,并提出了“互联网+航空”的发展理念。据悉,红土航空进入同程集团业务版图后,整体的机队规模和市场也有跨越式发展。到2019年底,红土航空共有12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按照该航空公司的计划,至2025年末,红土航空在册飞机数量将达到30-50架,并开通50余条国内、国际航线。

  针对整合,虽然同程集团规划了一份未来蓝图,不过,在此次业务调整的背后,也不乏资金紧张、运营压力大等问题,甚至还引发高管离职。近日,在同程国旅CEO杨佳佳发布的内部告别信中就指出,“疫情的黑天鹅事件,让我们无法向前,甚至是毁灭性打击。从公司股东角度看,运营资金压力巨大,更有公司活下去的诉求,并尊重公司所做的调整决策”。

  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分析指出,同程当年上市就遇到过困难,所以先分拆业务,把业绩相对不错的板块打包到同城艺龙上市,留下的同程国旅进一步进行整合。实际上,旅游业务本身是薄利,加上疫情的冲击,让很多旅游经营者垫付了大量资金,因此对于旅游企业的经营更是“雪上加霜”。这次同程航旅整合举措,其实也是把资源集中处理,同时应该也会在人员上有所调整,这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成本。

  资深民航专家綦琦还表示,此次同程航旅的整合,可以理解为同程内部资源的一次梳理,因为入股红土航空之后,业务整合进展并不是很理想,且同程艺龙板块和同程原有板块出现业务交叉,因此整合势在必行。此外,由于互联网企业入股航司,业务存在跨界,OTA轻资产模式能否真正有效赋能航司重资产运营,从目前效果看,还有待于观察。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