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转让加定增 新易主方式受热捧
系统升级致乌龙 部分跨市场指数报价异常
理性看待次新股推送高送转
贝斯美上市首份年报增收不增利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看待次新股推送高送转

周科竞
 

  西麦食品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就推出高送转方案,股价4月20日涨停,但次新股的高送转应该理性看待,切莫被当成了炒作市值以及帮助部分首发股东拉高减持的工具。

  新股上市后有两个让投资者很关心的问题,一个是原始小非股东的减持问题,一个是控股股东的减持问题。从时间上看,原始小非持股解禁时间一般在上市满一年时,控股股东持股解禁时间一般在上市满三年时。那么从时间上看,原始小非的减持问题要首先面对。

  原始小非股东一般以战略投资者、各种股权投资基金以及各类上市前突击入股的券商子公司、投资公司等为主,它们持股的目的就是为了上市后能够卖出股票获得投资收益并套现离场。一般来说,大股东对于它们的减持不会阻挠,投资者也不会因为它们减持股票有过激的想法。因为大家都知道,它们很多都并非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如果它们老老实实随行就市减持股票,投资者也就不加理睬,但投资者最怕的就是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在它们减持前夕故意释放很多利好消息,推动股价上涨,以帮助它们在高位减持股票,并把接盘的投资者套在高位。这些故意释放的利好之中,就包括高送转这样的题材,而且也是最常见的题材。

  为什么说高送转常见?因为上市公司在IPO的时候往往都能获得大量的资本公积金,而用这些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既不需要交红利税,也不用担心可分配利润的问题,所以对于刚刚上市的公司来说,高送转几乎没什么难度,即便被交易所问询,只要合规,高送转正常实施一般也不是难事,对于正在持股的投资者来说,现在就有的利好总不是坏事,哪用管将来谁会被套在高位,毕竟,正在持股的投资者也支持高送转题材的出现。

  于是,刚上市的公司的高送转在一片皆大欢喜的环境下出现,但显然这样吹高的股价是缺乏根基的,如果上市公司的利润和成长性不能跟上股价的涨幅,那么在高送转之时或者过后,股价势必会出现价值回归,此时原始小非股东已经完成减持退出,聪明的原投资者也获利出局,留下一大批新进入投资者被“晒在黄土高坡”。

  虽然新股的高送转未必都是为了配合原始股东减持,但从客观结果上看,两者的时间点高度重合,而且高送转本身并不会带来股东价值的提升,所以不管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的目的是不是为了回馈全体股东,但对于有意参与高送转行情炒作的投资者来说,还是要多留个心眼,自己不要成为高位接盘的接盘侠。

  所以在本栏看来,投资者一定要理性看待次新股的高送转,如果是推出方案前已经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一定要时刻谨记价值投资理念,在股价出现上涨乏力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落袋为安;而对于准备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来说,也要认真研究上市公司的真正价值,看其是否真的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否则将存在被套牢的风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