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疫线突围,我来为你导航
把家变成办公室的复转军人
昼夜坚守一线 “火眼金睛”守护平安天网
3上一篇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昼夜坚守一线 “火眼金睛”守护平安天网

  (资料图片)
 

  在经开区巡防大队,有这样一个地方,4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一幅2×1.5米的显示屏幕和视频监控点位分布图占据了一大片位置,屏幕前,3名视频巡控员端端正正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注视着电脑屏幕,手指不停地点击鼠标,切换画面,对辖区各个场所进行巡查,这个地方叫视频巡控室。

  今年28岁的赵海初是视频巡控室的负责人,为了加入到阻击疫情的队伍中,大年初二,听闻疫情暴发的他将原定于2月14日情人节举办的婚礼取消,急匆匆地踏上了返京的归程,在岗位上坚守了两个多月的他,征得家人同意后,将婚期一推再推。

  赵海初的工作是每天坐在电脑前紧盯屏幕来回调转探头,虽然枯燥乏味,但他却始终保持“弓满弦、剑出鞘”的奋发状态,不曾有半分松懈。2018年9月接手视频巡控工作以来,经开区30个主干道路、500多个监控点位,他已然烂熟于胸。

  疫情暴发之初,口罩一夜之间供不应求。2月7日,在一次例行日常视频巡控工作中,赵海初发现,在经开区科创十四街一家口罩生产厂家附近,有上百名群众聚集,堵门购买口罩。该情况立即引起了赵海初的高度重视,他迅速调转探头,通过视频探头进一步了解聚集人群的具体位置、人员数量,第一时间调配附近两部巡防车辆赶赴现场,疏导现场秩序,劝离了聚集人员,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发现可疑人员,就要紧跟不放。” 赵海初介绍,在监控过程中,有时一跟就是两三个小时,但对方始终没有下手作案,只好暂时放弃跟踪,但这并不等于对其放弃关注。“我会详细地把可疑人员的相貌等特征记录下来,掌握其行动规律,直到抓住现行为止。”“如果在视频上发现犯罪嫌疑人正在作案,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报告,便于第一时间调配警力,抓获犯罪嫌疑人。” 赵海初告诉记者。

  3月9日凌晨,同济南路地铁站三名可疑男子进入了赵海初的视线,凭借着一双“火眼金睛”,赵海初觉着这三人很不对劲。但他没有妄下结论,更没有打草惊蛇,连续三晚紧盯屏幕,全方位获取各类线索,逐一分析、深入研判,敏锐捕捉到了三名可疑男子盗窃电动车、电瓶的案发经过,准确掌握了嫌疑人的运动轨迹和逃窜方向,最终配合巡逻车组成功破获了“3·14”系列盗窃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000余元。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腔热血,赵海初带领着几名同事,用鼠标“巡逻”,用探头“站岗”,利用“天眼”实现了对经开区主次干道、繁华路段、复杂区域、重点单位的全覆盖……为辖区居民撑起了一张安全网,维护了辖区良好秩序,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安居乐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