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件”限令倒计时 京城酒店准备好了吗
停业3个月 电影院淘汰赛加速
3上一篇 2020年04月2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停业3个月 电影院淘汰赛加速

 

  售卖零食、出租影厅拍婚纱照……为了尽可能减少停业带来的损失,电影行业使出了浑身解数。3个月来,作为线下娱乐行业的典例,电影院进入了没有时间表的停业状态,房租等硬成本日积月累,影片的上映却仍然遥遥无期,倒闭、裁员成了行业常态。而在直面市场挑战时,也有电影院经营者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路径,在部分退出市场的同时,另一部分则计划趁机逆势扩张,提前抢占市场,一场没有硝烟的行业淘汰赛早已开始。

  倒闭、裁员频现

  电影院何时才能恢复营业,这几乎是当下影迷们最关注的问题。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北京市内14家电影院,对方均表示,目前仍在等待进一步通知,在未获得通知前,电影院会继续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持续的停业下,亏损已成电影院的普遍情况。北京市丰台区某电影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停业并失去票房后,电影院便未有收入进账,多月处于亏损状态,而目前承担的经营成本主要为租金、员工工资等,其中租金虽已通过协商进行了一定数额的减免,但每月仍需支出约20万元。

  涉及影院业务的上市公司也未能逃脱亏损,包括被视为院线龙头的万达电影,也在日前公开了一季度预亏5.5亿-6.5亿元的现状,并称,“公司下属影院受疫情影响全部停业,预告期内电影放映收入大幅下降,而固定成本费用支出却较为刚性,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此外,一季度预亏2000万-2800万元的当代东方也在业绩变动原因中表示,公司影院在2、3月处于闭店状态,使得营业收入下滑。

  短期内难以改变的亏损现状,让部分电影院承受不住经营压力而退出市场。十天前,位于天津河西区万象城的橙天嘉禾银河影城永久闭店,这家营业了2752天、放映了164847场电影、接待过超413万名观众的电影院正式画上了句号。与此同时,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已有2799家影院类相关企业注销或者吊销。

  仍在坚持的电影院中,也有部分选择裁员来减小压力。其中,影投公司CGV便被曝出计划对兼职以及部分岗位普通正式员工进行裁减,比例大约在30%左右,同时另有多位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其他影投公司也正在采取裁员等方式降低经营负担,而部分二三线城市的电影院现已只保留一两位员工。

  另辟蹊径效果不佳

  为了缓解经营压力,电影院也开始另辟蹊径。此前,多家影院的零食生意曾引发了热议,包括金逸影城、博纳影院在内,自暂停营业初期便化身为“小卖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或官网等渠道,将店内无法售出同时保质期相对有限的零食、饮料等多种卖品直接对外销售,少部分产品销售量可超100件。

  除了化身“小卖部”,电影院也围绕主业推出了预售优惠会员卡、通兑券等产品,试图提前获得部分收入。以金逸影城为例,在“北京金逸影城”的官方微信号上,该影城便推出限量的“超前电影预订套餐”,5张电影票囤货价为108元,同城2D/3D普通厅全天可兑换,平均每张电影票只需21.6元,且该套餐还加赠5张5折套餐券,有效期至2021年1月底。

  相较电影院的“小卖部”生意,优惠电影票更能引起观众的兴趣。消费者钟雪表示,虽然目前还无法到线下看电影,但可以趁着价格优惠同时有效期相对较长,提前囤积部分电影票,毕竟今后电影院恢复营业后会有多部大片上映,到时便可直接使用。而零食则可以在超市、电商平台直接购买,且价格更加优惠。

  “相较实际经营成本,以上措施所带来的收入只是降低卖品损耗和减少目前值班人员的人力成本支出,在缓解经营压力方面的效果只是杯水车薪,无法起到较大作用。”影院经理徐先生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卖部”和优惠电影票之外,现阶段电影院又做起了新的生意,那就是出租影厅供拍摄婚纱照、艺术照等。据大地影院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消费698元可获得两小时拍摄时间,以及两杯果茶、一份大桶爆米花和两个衍生品。与此同时,部分仅提供影厅出租、不附赠其他产品或提供拍摄协助的电影院,则将价格设置为每小时100-300元之间。但从实际反馈来看,真正前来租影厅并进行拍摄的消费者较少。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认为,“票房在电影院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可达到八成左右,即使如此,正常营业状态下仍有大量电影院仅能维持营收持平,亏损的也不在少数,如今少了大头的票房收入,仅依靠边边角角难以让电影院解决经营困难”。

  前景两极分化

  面对如今的颓势,电影院的未来会如何?在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建峰看来,在此次疫情冲击下,影院行业较有可能出现并购整合潮,规模相对较大、资金实力较强的影院会进一步扩大自身的市场规模,而其他竞争力较小的影院,则会被市场淘汰,顺势退出市场。

  目前,已经有部分公司启动了自己的扩张计划。万达电影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43.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30.45亿元用于新建影院项目,13.0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金流动性及偿还借款。

  对于募资原因,万达电影解释称,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对电影投资制作端及院线放映端短期内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小,预计观众的观影需求和影城的生产经营将逐步恢复,不改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长期来看,由于疫情加速了中小院线的淘汰,影院集中度将显著提高。预计公司将明显受益于集中度的提高,市场前景仍然广阔。

  无独有偶,上海电影也曾对外透露,该公司已与上影集团、精文投资签署《合资公司合同》,出资8000万元,共同投资设立上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且后者将通过并购、增资、参股等形式对长三角及周边区域内的影院进行投资与整合。

  曾荣表示,“部分承受不住经营压力的电影院,会萌生出售的想法,由此从冲击中脱身,此时的收购价格便会相对较低。但这也存在着风险,毕竟各方均在承受着经营压力,未来电影院恢复营业也需要一个过渡期,若突击过猛也会带来不小的压力,需理性判断”。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