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粮食安全 底气和风险在哪
一业带百业 国常会再提新基建投资
网民画像里的流量与资本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4月2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业带百业 国常会再提新基建投资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根据发展需要和产业潜力,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

  会议指出,着眼国内需求,以应用为导向,挖掘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瞄准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引导各方合力建设工业互联网。适应群众数字消费新需求,促进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

  推动通信与相关行业双向开放与合作,消除行业应用壁垒,为平台经济发展和行业开放融合营造良好环境,构建平台及其参与者互促共赢的生态。保障个人隐私和网络、数据安全。并深化相关领域国际开放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早在2018年12月,“新基建”就作为新名词出现在官方说法中,今年以来,“新基建”一词再度火热。在今年初首场国常会上,就曾提到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4月20日,国家发改委也首次明确了中国“新基建”的范围。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表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而疫情的发生无疑为“新基建”安上加速器。在传统业态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数字相关行业逆势增长。根据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疫情期间,大部分网络应用的用户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在线教育、网络支付、网络视频、网络购物等应用的用户规模较2018年底增长迅速,增幅均在10%以上。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系教授曹和平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已进入后疫情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也还是很大的,而且‘五纵七横’等传统基建投资也差不多做完了,寻找新的增长点,也就是加大智能信息网络的建设投资是很关键的。尤其是现在我们5G等技术是在全球领先的情况下,完全有可能走出一条先进的中国发展道路。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往低时延、高通量、绵密化的传输能力走的。未来很多产业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对整个产业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报告》也提到,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新基建”助力产业结构升级。2019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接入超过4.5亿户。同时,围绕高技术产业、科研创新、智慧城市等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并催生新的产业形态,扩大了新供给,推动形成新的经济模式。

  近期,各省也争相推出新经济“新基建”行动方案,如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在4月27日原则同意《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在此前公布的行动方案中也提出加快建设智能物流、生鲜冷链、新能源车充电桩等城市基础体系;北京也在3月印发5G及未来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重点解决5G基站建设难题。

  此外,国常会也指出,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为投资建设提供更多便利。

  对于“新基建”的投资模式,曹和平也表示:“一些创新的投资,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是应该的,但也不能放松政府责任。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很多创新投资银行还不认。刚开始还是建议以政府引导、央企国企带头去做这件事,推行的力度也会比较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