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内24场 直播给演出市场带来了什么
回归音乐厅 国家大剧院上演“声如夏花”系列音乐会
22部经典作品开启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进入排练阶段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归音乐厅 国家大剧院上演“声如夏花”系列音乐会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在线音乐会于日前拉开帷幕。随着北京市降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本场音乐会是疫情以来首次回归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的音乐会。同时,首场“欣欣田园”演出也是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首场贝多芬交响专场。

  演出开始前,国家大剧院邀请主持人任鲁豫来到现场,走进广大观众久违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来到后台、母带室、古典音乐频道,带观众一同探秘线上音乐会从舞台到播出的幕后环节,并与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古典音乐频道内容总监高屹等对贝多芬的作品进行了演前导赏。

  吕嘉表示:“在长达3个多月的休止符后,我们再次回到音乐厅。交响之声再次响起,尽管观众暂时还不能进场,但我相信这一天很快会到来。面对危机,全人类需要的是团结、智慧、关爱。今晚,让我们一起从贝多芬的音乐里汲取爱和力量。”

  据介绍,本场音乐会的选曲寓意深刻。贝多芬在开始创作他的第一部交响曲时,已经出现了听力衰退的症状,第六交响曲动笔之前,他几乎完全失去了听力,这样的不幸遭遇,对于音乐家而言无疑是难以承受的重创。在《C大调第一交响曲》和《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中,全曲不但听不到愁苦与悲悯的情绪,还充满了对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崇敬和对生活的乐观。此外,本场音乐会还送上了一个小小的“彩蛋”——开场演出了由刘天华作曲的中国经典乐曲《良宵》。此曲原为二胡曲,刘天华以此曲描绘了他与友人欢叙守岁、共度良宵的愉悦心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