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添网约自动驾驶车新场景
新一届“双创大赛”开始征集项目
信创产业落地见响 自研操作系统来了
2020北京科技服务业促进专项启动申报
2020北京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启动申报
“亦庄造”碳纤维飞轮赋能“新基建”
“亦庄智慧”破解焊接行业难题
经开区21家企业成为中关村“金种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亦庄造”碳纤维飞轮赋能“新基建”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2.8倍音速的碳纤维飞轮将有望大幅提升国产飞轮储能系统单机容量。5月16日,记者从北京经开区企业罗特尼克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特尼克”)了解到,其研发团队采用国产碳纤维成功研发出2.8倍音速碳纤维飞轮,并已应用于飞轮储能系统,该技术可以将产业化飞轮储能系统的能量密度提升一个新的高度,从而可以有效地降低储能成本,为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设施节能降耗。

  什么是飞轮储能系统呢?罗特尼克总经理孙建峰介绍说,飞轮储能是指利用电动机带动飞轮高速旋转,将电能转化为动能的储能方式,飞轮储能具有高可靠、长寿命、环保、高功率密度等优点。在国外,除国防军工应用外,飞轮储能系统已开始在云计算数据中心、电网调频服务、储能电站等领域实现商业化应用,对提高电能质量、平滑电网波动、节能减排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国内的应用还在起步阶段,受限于能量及功率密度,运行效率偏低,容量偏小,比较成本优势不明显。

  “我们研发的飞轮储能系统以机械动能形式将能量储存于真空密封安全壳中的高强度碳纤维飞轮转子里,利用系统的专利双模电机、磁悬浮系统、真空系统、冷却系统、冗余电力电子及控制系统实现转子的高速旋转来存储能量。”孙建峰说,在充电时,电动机模式使飞轮转子加速旋转,将电能转化为飞轮动能,实现储能。放电时,发电机模式使飞轮转子减速旋转,飞轮动能转化为电能,实现能量输出。

  轮子转得越快,储存的电能就越多。罗特尼克团队2.8倍音速碳纤维飞轮转子的研制成功,将使罗特尼克开发的、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OmniFlyTM 飞轮储能系统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待机效率等飞轮储能系统的核心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面向数据中心不间断电源系统、轨道交通能量循环系统、智能电网储能电站应用市场大规模商用的兆瓦级OmniFlyTM飞轮储能系统提供关键核心部件的制造能力保障。

  经过十年的发展,罗特尼克已经成为一家全产业链的飞轮储能系统公司,掌握了飞轮储能系统核心技术,拥有10多项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跑通了在国内产业化过程中所有工艺,实现了飞轮储能系统所有核心部件公司制造,提升了飞轮储能整机的先进制造技术和能力。

  随着5G、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持续升温,能效成为关注点,而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储能加持也成为众多能源规划方案不可缺少的环节。孙建峰说,下一步,公司将通过OmniFlyTM飞轮储能系统的规模产业化,实现飞轮储能系统大容量、低成本,加速飞轮储能系统国产化的进程,发挥其在“新基建”中不可低估的能效作用。方针/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