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添网约自动驾驶车新场景
新一届“双创大赛”开始征集项目
信创产业落地见响 自研操作系统来了
2020北京科技服务业促进专项启动申报
2020北京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启动申报
“亦庄造”碳纤维飞轮赋能“新基建”
“亦庄智慧”破解焊接行业难题
经开区21家企业成为中关村“金种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亦庄智慧”破解焊接行业难题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5月14日,区内企业北京博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清科技”)开发的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在新疆油田昌吉吉木萨尔页岩油田北三台油库5万立方储罐上正式开始工程焊接,标志焊接机器人已从中小型储罐跨入大型储罐自动化焊接之列。

  石油是我国重要的战略物资,增加原油储备意义重大,而1万立方以上的石油储罐的施工建设较为复杂,特别是在焊接施工中,工序较多、工程量大、建设周期长,该行业正尝试通过开发应用焊接机器人改善施工方法、提高建设周期,但由于机器人要承受长时间焊接,以及曲面焊接的难点,推行进程并不快。

  博清科技在经开区成立三年来,将中国焊接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潘际銮30多年研究成果进行产品转化,更新迭代开发出“4代+”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焊接直径为几十米的罐体,焊接质量100%合格,比人工焊接效率提升3-5倍。科技成果经多位院士专家鉴定,一致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三维曲面的大型结构件上自主寻缝及焊缝对中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前,博清科技焊接机器人已经在国内大型石油化工项目上应用,用于代替人工提高中小型储罐焊接作业效率,并推向国际应用。在此基础上,博清科技拓展了机器人产业化升级和业务覆盖范围,推向新疆油田的5万立方油库储罐建设项目焊接作业中,宣告破解行业难题,成功在大型石油储罐上应用,改变大型石油储罐焊接方式。博清科技相关负责人说,正与中国石化为代表的石油化工龙头企业合作,推进焊接机器人应用,提高大型石油储罐建设效率,为中国储能贡献“亦庄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