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应抢抓智能汽车发展新风口
“新基建”到底如何“建”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 张晓强
“新基建”要探索推动投建营一体化模式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和谊
“新基建”需要加大综合施策力度
5G将是撬动数字经济的关键点
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晋荣
“新基建”对不同产业有着不同的意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基建”要探索推动投建营一体化模式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
 

  近期“新基建”的重要性被决策层频频提及,各地也在集中加码“新基建”项目。在笔者看来,这其中既有疫情外部冲击之下,稳增长与托底经济的重要考量,也有深化中国数字经济技术优势,创新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培养未来中国经济新增长点的期待。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建

  “新基建”从更大意义上来说,是数字经济的基建。此次抗击疫情中,数字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突出体现在强化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健全物资保障体系、助力社会生产有序恢复等各领域。

  其中,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精准施策;5G应用加快落地,5G+红外测温、5G+送货机器人、5G+清洁机器人等已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医疗机构提高诊疗水平和效果,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另外,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消费习惯,云办公、云课堂、云视频等新消费需求释放巨大潜力。

  “新基建”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破茧重生、求新谋变创造了积极条件。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既是新兴产业,也是基础设施。依托“新基建”迅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数字技术得以广泛应用,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产业升级,扩大有效需求,保障民生托底,也是稳增长工作的重要抓手。

  加强顶层设计避免债务风险

  既要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又要避免新一轮基建下的债务风险,还需要与改革相结合,在制度环境、公平市场环境、改善政府治理、鼓励企业创新等方面作出努力。

  具体而言: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放宽市场准入。应统筹规划,注重效益,量入为出,对项目作出甄别和评议。研究出台“新基建”规划方案,加强与财税、金融、就业等配套政策的统筹协调;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放宽企业投资准入,简化行政项目审批。二是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形成多元化投融资体系。除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及其他政策性的金融手段外,还应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形成政府财政和社会资本互为补充的健康机制、良性生态。三是鼓励和引导数字科技企业参与,探索推动投建营一体化模式。通过政策补贴、税收减免等方式,鼓励和引导数字科技加快“新基建”相关技术的研发应用,有序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