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出入证让隐藏问题现身
大兴国际机场亦庄线巴士开通
手机下单门店到家渐成新潮流
区内养老机构可预约探访
反诈骗宣传将“巡回”开展
经开区保障房率先尝试人脸识别系统
小区物业服务“考卷”正式开答
金桥食工坊20余餐企同步复市
下一篇4 2020年05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给社区治理留经验之二
分类出入证让隐藏问题现身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听涛雅苑和新康家园两个小区站岗的门卫们就拥有了一项“特异功能”,当住户进出小区时,门卫们不用动嘴询问,仅凭双眼一看就能辨别出是业主还是租户。其中的奥秘藏在社区为大家办理的分类出入证上,也是借助这些分类出入证,天华园一里社区实现对业主和租户的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提高了对居民事务响应率、办结率。

  聚焦管理漏洞

  听涛雅苑和新康家园为天华园一里社区管理的两个居民住宅自然小区,也是一里社区体量最大的两个小区,总户数分别为1388户和810户,两小区的共同特点是租户较多,分别占各小区总体的40%左右。疫情期间,租户流动性大的特点给社区防控工作带来很多压力。为便于管理,社区居委会与两小区物业商讨后,决定为业主和租户办理不同颜色与样式的出入证,从进入小区大门时就开始进行区分及分类管理。

  除了颜色和样式的不同,租户所持出入证与业主办理的出入证的另一个不同在于“有效期”。“我们规定为租户办理的出入证为3个月有效期,到期后如果继续在小区内租住需携带租房合同等有效证件重新办理。”社区居委会主任丁影莉介绍。

  租户一直是社区管理的难点,有时候好不容易摸排出的信息台账,却因租户变动时未通知社区而再次形成管理漏洞,这次结合疫情为租户出入证设定“有效期”的方法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当有新租户住进小区时,居委会也能通过出入证辨别,并对新租户租住地再次摸排,及时将已搬离却未通知社区的租户从社区信息台账里消除,进而实现对租户的动态管理。

  揪出“看不到”的问题

  通过对租户和住户的精细化摸排与管理,也让社区里很多“看得着管不了,管得着看不到”的问题得以解决。

  疫情期间,新康家园小区有居民投诉,楼里的一间住所频繁进入多人,怀疑为打隔断的群租房,存在安全隐患。接到反映后,社区居委会通过查看台账发现该住所为一家餐饮店的女员工宿舍,随即联系派出所民警对接商户负责人到现场核实,3小时内便将结果拍照反馈给居民。

  同样是在新康家园,通过疫情防控的信息摸排,社区掌握到一对此前不常在社区居住的七旬空巢老两口,随后及时列入社区关注人群台账,疫情期间,及时关注老两口生活所需,为其送口罩,帮忙跑腿买药,让两位老人能够安心居家做好疫情防控。“对居民疑问及需求的快速回应,增加居民对居委会工作的认可,起到了稳民心、聚人心的良好效果。”丁影莉笑着说。

  邻里距离更近

  此外,分类精细管理与服务还促进了很多租户和居委会之间的了解,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调动了更多租户力量参与到社区建设中。胡先生是听涛雅苑小区一户湖北租户,得知其返京消息后,居委会在胡先生回来前就与其对接,为其细致讲解返京政策,并时刻保持联系,确保其安全、顺利返回在京租住地。一路上的暖心服务让胡先生一家非常感动,多次向居委会表示,要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与到社区建设中,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在此基础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还以两小区居民楼栋为单位,建立起居民微信楼群,及时对群内居民晒出的问题着手解决,推进未诉先办。一次,一位居民在群内发照片反映有住户在非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居委会看到后,立即联系物业确认后及时制止,从而避免了居民矛盾激化,在居民拨打12345之前便将问题妥善解决。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