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携手帮扶中小企业转型
吴江 “延时服务”实现审批不过夜
徐州 首个“城市生命线”系统上线
昆山 “两个三”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青岛 “336”激活改革内生动力
怀柔科学城启动建设“科仪谷”
中关村科学城发布北区发展行动计划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
看世界
未来科学城多元融合激发区域科技创新活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世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空间是区域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从世界范围看,不同尺度的创新空间蓬勃发展,往往能够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拥有良好创新环境,产生高水平创新成果,已经成为引领和影响区域、国家乃至全球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和梳理世界不同创新空间的发展经验并形成相应政策建议,对提升我国创新空间发展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创新空间发展:多尺度探索与中国路径(二)

  中尺度创新空间

  ——创新型中心城市

  相对于都市圈,创新型中心城市空间尺度较小,但在国家甚至世界层面同样发挥着重要的创新引领作用。以色列特拉维夫、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德国杜塞尔多夫等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代表。这些创新中心城市通过提升创新主体质量、壮大创新产业及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等举措,提升创新空间的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

  1 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改造升级传统落后产能,向创新要发展质量和效益是很多创新型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举措。如德国杜塞尔多夫,传统上以煤炭、钢铁等能源产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发展粗放。近30年来,杜塞尔多夫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和模式,通过制定统一的创新发展规划,以技术创新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使该区迅速崛起为全球创新产业集聚的中心之一。

  2 注重创新文化培养

  创新型中心城市通常重视城市创新文化基因的培养和传承,把创新文化和创新价值导向作为推进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如瑞典斯德哥尔摩把创新作为社稷之本、立命之源,通过完善教育体系、鼓励改革与创新等,把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作为一种价值观,融入每个人的血脉中,产生了强大的全民创新动力。

  3 注重创新国际合作

  创新型中心城市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吸引全球创新资源聚集,推动创新创业的持续发展。如以色列特拉维夫政府推出“城市间”合作项目,与柏林、伦敦、巴黎、纽约等国际城市进行合作,鼓励一个城市的企业家在另外一个合作城市工作和开展事业,申请该项目的企业家可以在共创空间获得一个免费的工位、一位创业导师, 可以与自己从事领域的初创企业联系。

  (赵铮 王炳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