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方“微光”照亮前线
巡防大队队员 “不通情理”的守门员
仲裁院女法官 爽约海南之行战疫情
产线巾帼班 每年增效上千万元
园区“斗”风记
女子巡逻队 为贴心服务代言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线巾帼班 每年增效上千万元

 

  揖斐电M-SAP制造班组巾帼班,平均年龄35岁,承担着手机线路板行业中的技术革新工艺,也是揖斐电最为核心的部门之一。凭借着多年的摸索和磨练,巾帼班的员工们将手机PCB的精密线幅提升到了新的水平,且拓宽了持续发展的空间,满足智能手机行业的5G等新一代产品功能上的更高需求,并获得了2020年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称号。

  说起M-SAP制造班组的巾帼班,就不得不提M-SAP工艺的导入,该项工艺是PCB行业的首创。班组成立初期遇到了很多的品质课题。“我们依据实际情况,成立了三个专题改善小组,加班加点,从原理原则着眼,运用科学的改善手法,大家通过调查和实验,认真分类不良模式,查找出几十个不良的关键点,甚至找出设计上的缺陷,并联合技术部门进行了及时改善。”三个专题小组齐头并进,均取得了显著成果。

  M-SAP的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某些设备的操作界面超过400页,每页都有至少5个操作按钮和监控内容,任何一个操作失误都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对人员操作准确性和管理精度的要求很高。如何挖掘现有员工的潜力,发挥和运用到工作改善上,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对于制造行业来说,只要肯认真钻研,勤于思考,就具体岗位而论,几年的实践经验所得的知识收获和技能水平,是远超学校所教的。” M-SAP班组的带头人非常智慧地发觉到了这一点,通过开展改善提案竞赛活动,设立金银铜奖,提出口号“全员共同努力,打造倾注创意和工夫的梦幻职场”,很好地调动起员工的学习和交流热情“这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学习热情和技能水平;个人能力提升的同时,也推进了改善工作,每一项提案的落实,都会使工厂完美一分。”通过竞赛,班组成员获得金奖的员工有10多名,这些提案都在创意性、效果性和努力度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M-SAP班组的员工均是从全工厂抽调出来的经验丰富的老员工,技能和作业理解能力都有较高水平,因此在设计阶段开始组织收集各种生产、品质、效率化等方面的情报,纳入到新设备的设计中,在物流通道、加工点、品质要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员工胡亚虽然不懂专业的设计软件,但是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用手绘的方式画出一张物流台车设计图,改变了原物流台车的设计理念,大大改善了台车的实用性和性价比。为了减少产品的划伤,员工王雅芬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反复的琢磨和查阅资料,在设计阶段就对新设备滚轮表面材质提出变更的提案,通过她的提案,减少了产品划伤率,使产品的不良率降低了30%。每年为公司多创造千万元以上的效益,并有多项成果转化为公司的黑箱技术。

  TEEP达成100%,是每个制造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M-SAP初期设计TEEP为80%,但量产后客户的需求却远超预期,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一艰巨的任务,落在了M-SAP班组的身上。“我们通过TPM手法,逐秒逐步骤地进行解析、计算、评价和运行,从人机料法各个方面进行改善和提高,从上至下各司其职,份内工作一丝不苟,设备自动化,人员自动化,全面提升工作效率。”从初期量产开始,迅速提升至100%TEEP,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民族复兴数风流,巾帼更胜须眉男!揖斐电导入的M-SAP工艺填补了国内产业结构上的空白,除了技术积累之外,更重要的是这群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巾帼班!向她们致敬!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