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将研究是否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
解禁潮来袭 超八成上市银行仍陷“破净”压力
4月金融市场股债成交冷热分化
3上一篇 2020年05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金融市场股债成交冷热分化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2020年4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新鲜“出炉”。5月18日,根据央行官网公布的金融市场运行情况,4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大增,但沪深股市交易量大大萎缩,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此局面反映了当前市场资金风险厌恶能力降低,接下来,由于经济基本面尚需政策呵护,货币政策的拐点尚未到来,伴随5月地方债发行再次提速,银行间市场在5月进一步升温的可能性较低,交易量、成交价恐将呈现波动情形。

  具体来看,4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25.5万亿元,日均成交1.16万亿元,同比增长44.83%,环比增长4.2%。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2万亿元,日均成交952.2亿元,同比增长166.29%,环比增长8.3%。4月末,银行间债券总指数为205.74点,较上月末上升2.8点。

  在利率下行预期和低利率环境下,4月债券市场依然维持牛市状态,交易保持活跃水平。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看来,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充裕,信用扩张政策方向也较为明确,加之疫情防控之下政策进一步鼓励疫情防控企业、民企、中小微企业等债券融资,因此债券在发行和二级市场认购方面都较为积极。

  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王全月则认为,4月债券现券交易持续放量,一方面因为疫情冲击下一季度部分经济数据断崖式下滑,不确定性增大,在利率下行通道内中长期债券是金融机构较为青睐的优质资产;另一方面,央行年内的三次降准也为债券市场提供了低成本的长期资金。进入5月以来,随着4月的相关经济数据出现回暖,债券市场逐渐呈现震荡趋势。

  王全月进一步指出,近期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陆续确定今年的政策取向及经济发展目标,对于货币政策是否释放更加宽松的信号,目前市场意见并不统一,因此短期现券市场恐仍将保持多空博弈的格局。

  股票市场运行方面,4月沪市日均交易量为2415.11亿元,环比下降29.31%;深市日均交易量为3862.89亿元,环比下降26.64%。对此,亚洲金融风险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秦逸飞指出,债市交易大增,股市交易萎缩,说明市场资金风险厌恶能力降低。一方面是央行货币宏观政策主导了市场流动性导向和交易情绪,另一方面也是两会前惯常化交易情绪主导。

  “根据近十几年的数据,两会前一个月大多数都是交易缩量,根据两会政策力度大多数都会高开高走。因为两会前的金融市场受政策影响更甚,如果没有提前释放重大政策,比如最近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监管协同、西部大开发新36条,基本上还是会延续两会前后的基本走势,也就是低开高走的行情。”秦逸飞称。

  针对接下来的金融市场运行走向,陶金预测,债券市场中,利率环境、疫情防控、流动性等因素将在较短时间内持续下去,因此债券市场在发行和二级市场运行方面依然能够维持4月较活跃的状态。股票市场从基本面看,5月复工复产将进一步提升,国内经济复苏节奏也很可能进一步加快,但海外疫情的影响依然会通过外贸领域来影响股市表现。从资金面看,外资放宽限制尽管在5月出现,但增量的外资进入可能较少,且市场流动性增量也有限,预计短期内股市存在调整可能。

  王全月则称,由于经济基本面尚需政策呵护,货币政策的拐点尚未到来。虽然本月的MLF并未“降息”,但这或许是央行观察前期政策实施效果所致,并为未来留出政策空间。同时,伴随5月地方债发行再次提速,将消化4月、5月降准释放的流动性,银行间市场在5月进一步升温的可能性较低,交易量、成交价恐将呈现波动情形。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