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首场发布会透露哪些信号
政协全会发言人回应疫情等热点话题:中国及时透明通报疫情信息
产业链外迁?工信部:相信企业家会有正确选择
稳外贸关键在于保企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链外迁?工信部:相信企业家会有正确选择

 

  复工复产推进,产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当前我国工业整体复工率近100%,中小企业复工率达91%,行业差距缩小但中小型外贸企业挑战仍存。对于产业链外迁的观点,5月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回应称,“产业链有经济规律,不以某些人的意志为转移,更不要更多地掺杂政治因素,相信所有企业家都会有正确选择”。工信部方面表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产业链供应链、发展5G等数字基础设施仍是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4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由上月下降1.1%转为增长3.9%,由负转正,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苗圩表示,多数行业恢复增长,原材料行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总体稳定;高技术制造业逆势增长,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壮大。

  作为疫情中受创较大的中小企业,其复工复产情况备受关注。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透露,目前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率在稳步提高,虽低于整体工业复工复产率,但上升较快。据工信部监测数据显示,至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1%;整体工业复工率已接近100%。

  其中,从行业情况看,像制造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的复工率是93%;生产性服务业复工率高于生活性的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的复工率最低,目前为87%左右。行业差距缩小,从地区来看,20个省份复工率超90%,湖北省复工率上升速度较快;从企业类型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复工率明显高于中小企业的总体水平,规模越大复工复产率越高,微型企业复工复产难度相对较大。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政府已出台200项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例如,加大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其中,减免了各类企业上半年3项社保费总额达6000亿元;交通运输部门公路通行费共计1400余亿元;降低电价、气价,上半年为企业减负达到670亿元;人民银行实施降准,释放1.75万亿元。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低成本的贷款达到2.85万亿元等。

  “但我们也要看到,经济全面复苏还需时间。”苗圩表示,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复杂、严峻的局面,特别是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外贸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中的中小企业遇到较大困难。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分析表示,目前外需下滑,中小外贸企业经营发展预期不稳;相较资金雄厚的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资源不足,现金流一般只能持续1-3月;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支持难度较大;同时,部分大企业通过自身市场地位,保证货款有效回流,中小企业上下游占款较多,更容易受到外部风险冲击。

  四成外企将加大对华投资

  “受国际疫情的蔓延和影响,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工作也遇到较大挑战。”苗圩坦言。例如,汽车是由几大总承组成的,总承又是由零部件组成的,零部件又涉及到材料、工艺,都有规模不同的产业链。如果我们国家没有钢铁,没有有色金属,单独做零部件也是相当困难的。

  此次疫情影响国际物流运输,部分地区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引发对于企业外迁的担忧。“对产业链的问题,我们要关注、要关心,但是不要把它过分政治化。”苗圩说。据介绍,近期工信部调查数据显示,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随着《外商投资法》于年初落地,为扩大外商对华投资提供了制度性保障。日前,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近几年,我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今年我们将重点落实《外商投资法》,增强外商长期在中国投资的信心,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增加,确有一些外资企业转向劳动力相对低廉的东南亚国家,享受其带来的关税等优惠。”在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但我国在制造业方面拥有较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较集中;广阔市场带来的规模经济效益是东南亚国家所不具备的。当前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我国贸易全面转型升级,通过增强产业实力,抵御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负面影响。

  5G等新基建是重点

  据介绍,当前数字基础设施成为工信部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近期,工信部已连续出台推动5G加快发展、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等文件,以更好发挥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例如,在扩大有效投资促消费方面,以5G网络建设为例,除网络建设自身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外,还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包括相关设备、移动终端的研发和生产,培育壮大在线教育、智能家居等新型消费;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方面,利用5G等网络开展远程医疗、远程签约、线上办公等场景应用;此外,工业互联网领域已有超70个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平台,在能源、交通、医疗等行业的应用深度和广度持续拓展。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信息通信网络就是一条无形的高速路。”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下一步还将持续提升网络能力,建设优质网络,加快5G、数据中心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造好车”,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例如,抓住疫情带来的产业提速换挡机会,推动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加速5G应用由2C向2B的拓展;“运好货”,带动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在培育壮大云会议、云旅游等新型消费的同时,继续加大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拓展信息服务新兴业态,推进5G手机等智能终端的研发与规模应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